⟪世上只有媽媽好⟫

⟪世上只有媽媽好⟫

⟪世上只有媽媽好⟫

⟪世上只有媽媽好⟫

我的母親在2019年11月20日早上,以95歲高齡安息主懷。母親的一生充滿上帝恩典,她是一位敬畏神的婦人,蒙神祝福,經歷四代同堂,和爸爸渡過73年的婚姻生活。
眾所皆知,我的父母是很富有的,不是物質金錢的富有,而是他們擁有「八千金」的產業。在父母那一代,有子傳宗是很重要的;但他們卻只有八個女兒,除了爸爸常被取笑有「外父相」外,他唯一的姐姐(我的姑媽)也想他納妾,或將她其中一個兒子(她有三子二女)過繼陳家。我父母都婉拒這些提議,因為他們是基督徒,深信兒女都是神所賜的產業(詩127:3),不論是男或女,都感恩接受,要培養他們成為「榮神益人」的社會棟樑。為了「八千金」,雖然生活不富裕,父親是唯一的家庭經濟支柱,母親下定決心,不論如何艱苦,都要女兒受良好教育,有一技之長,可以自立生活。結果不負父母所望,我們都學有所成,並有專業工作,如醫護人員、工程師、電腦專才和治療師等。

箴言31章描述的才德婦人,可以找到我母親的影子。

「她丈夫心裡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你超過一切。」

因一次的錯失,家庭突然債台高築,媽媽臨危不亂,不讓女兒們輟學,她節衣縮食,慢慢還清債務。爸爸對媽媽感激不盡,女兒們也十分敬佩母親的能幹。

媽媽本是護士,有了孩子後,成為全職家庭主婦,照顧一家十口,勞心勞力;她善於針織,不但為女兒縫紉衣服,連旗袍式的校服也親手縫製。當我們年紀稍大,便分工合作做家務,煮飯燒菜、打掃清潔等,我們都一無所缺,衣食無憂。

母親持家有道,雖然手頭拮据,但靠著她精明的頭腦,精打細算和知慳識儉,也買到一間小公寓,給我們有屬於自己的家。她也教導我們學習理財,每星期給我們的零用錢都要上簿記賬,學習十一奉獻。

我們的家是慈父嚴母,父主外,母主內,媽媽對我們八姐妹教導甚嚴,要我們勤力讀書,我們也不負所望,成績都很好;能力許可下,她也讓我們培養一些興趣,如:學彈琴等。週末是家庭日,一家十口,自備食物,遊山玩水,攀山越嶺,走遍香港的名勝古蹟。

母親常以聖經教導我們,凡事交託神,以基督為我家之主。父母移民加國40年,每天早上一定與父親靈修讀經,為教會、女兒及孫兒們提名禱告,從不間斷,直到身體開始衰退才停止。

從父母結婚40週年開始,我們都為他們設宴慶祝(甚麼金鋼鑽婚都有慶典),若有孫兒嫁娶、父母大壽,大家都從世界各地回來和他們團聚,或一同旅遊,有很快樂的回憶。

母親一生辛勞,沒有好好的享受生活,幸好我們長大後,父母可以出雙入對、自由自在到處遊玩。晚年生活過得很豐盛,有女兒、女婿和孫兒們常在身旁。爸爸在2016年離世,媽媽失去了73年的老伴,心情和體力也每况愈下,如今他們已在天家相會了!
媽媽最喜愛的詩歌是「天父必看顧你」,這首歌幫助她走過人生的高山幽谷和人情冷暖。在她的安息禮拜慶典中,我們七姊妹獻唱這首詩給在天上的父母親。

(註:「母親」和「媽媽」兩詞在文中穿插,「母親」是含有尊重、敬佩之意;「媽媽」有親切母女情)

文: Ruby Chan 音樂治療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lifecare.sobem.org/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