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观与默观

静观与默观

静观与默观

静观与默观

今年受苦节、复活节刚过去了,我在受苦节前「预苦期」中的灵修默想时,祈求圣灵引领在圣经上学习,意外地在网上参加了多个讲座及课程,在属灵导师引领下,与其他参与者在神前安静反思神的爱。有检视、安静、聆听自己的内心,重操「静观」 (Mindfulness) 的练习,继而进深至「默观 」(contemplation)。
何谓「静观」及「默观 」?尝试从个人领受方面去阐释。据近年医学研究,「静观」是减少压力及情绪治疗的良方,个人首先用深呼吸在「当下」安静,放开心中所有思虑或杂念,保持清静的心境去注意「当下」的自己,察觉自己的思想、情绪,不加批判,善待一下自己,仁慈地接受「当下」的自己。心灵有多点的空间,扩展思维去看目前首要处理的事,不再固步自封,接受另有可行的方案。在预苦期,我以静观开始灵修,提升心灵空间后,然后重复播放、或者开声缓慢地读选择的经文三次,接续专心默想经文,不再定睛在「当下」的一切,从经文的字里行间,将目光转到创造天地万物的神、超越的神及神圣本质;以弗所书 4:6「神只有一位,就是万有的父。他超越万有,贯彻万有,并且在万有之中。」神是贯彻历史及未来,也是主权的神。灵修中看到神的本质深化信徒对神的尊崇、敬畏,这便是「默观 」。然后再进一步以经文及领受重点祈祷,与全知、全在、全能的神相交,从神的角度去看「当下」的一切,相信祂行在我们时代的前端。
受活节记念主耶稣为救赎世人,以至屈辱地死在十字架上,若然身处当时,目睹主耶稣的死,真不知如何承受这恶号?活在今天,我们知道主耶稣胜过死亡的权势,三天复活,为信徒开了又新又活的路,信徒接受耶稣为个人的救主,就有永生的确据!在数十年的信仰道路,当我遇上惊涛骇浪,对神的倚靠都会有摇动的时刻,触犯诸多忧虑的罪。在「预苦期」的学习以赛亚书40:31
「但那些仰望耶和华的人,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像鹰一样展翅上腾;他们奔跑,也不困倦,他们行走,也不疲乏。」
圣灵引领我浅尝如鹰展翅上腾的感受。在哈巴谷书3:17-18
「17 无花果树纵不发芽,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无所出,田里无收成,圈内的羊被剪除,棚里也没有牛,18 我却要因耶和华欢喜,以救我的神为乐。」
圣灵提醒纵然今天听闻骇人的消息,一切不在掌握之中,只要谦卑在神前,感受从神而来的能力,从疲惫的心境振作起来,与神连系才是最蒙福。
在「预苦期」经历基督,自问今天羡慕的是甚么?要在神为我设定的「当下」,谦卑信靠仰望主,不论如何糟糕,不凭自己的意去改变现况,只要多一点清心,焦虑就会少一点,尝试以积极的心态安于「当下」,尽忠于主给个别独特的召命,见证神的恩典,荣神益人!

文:胡孔雪仪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