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觀與默觀

靜觀與默觀

靜觀與默觀

靜觀與默觀

今年受苦節、復活節剛過去了,我在受苦節前「預苦期」中的靈修默想時,祈求聖靈引領在聖經上學習,意外地在網上參加了多個講座及課程,在屬靈導師引領下,與其他參與者在神前安靜反思神的愛。有檢視、安靜、聆聽自己的內心,重操「靜觀」 (Mindfulness) 的練習,繼而進深至「默觀 」(contemplation)。
何謂「靜觀」及「默觀 」?嘗試從個人領受方面去闡釋。據近年醫學研究,「靜觀」是減少壓力及情緒治療的良方,個人首先用深呼吸在「當下」安靜,放開心中所有思慮或雜念,保持清靜的心境去注意「當下」的自己,察覺自己的思想、情緒,不加批判,善待一下自己,仁慈地接受「當下」的自己。心靈有多點的空間,擴展思維去看目前首要處理的事,不再固步自封,接受另有可行的方案。在預苦期,我以靜觀開始靈修,提昇心靈空間後,然後重複播放、或者開聲緩慢地讀選擇的經文三次,接續專心默想經文,不再定睛在「當下」的一切,從經文的字裡行間,將目光轉到創造天地萬物的神、超越的神及神聖本質;以弗所書 4:6「神只有一位,就是萬有的父。他超越萬有,貫徹萬有,並且在萬有之中。」神是貫徹歷史及未來,也是主權的神。靈修中看到神的本質深化信徒對神的尊崇、敬畏,這便是「默觀 」。然後再進一步以經文及領受重點祈禱,與全知、全在、全能的神相交,從神的角度去看「當下」的一切,相信祂行在我們時代的前端。
受活節記念主耶穌為救贖世人,以至屈辱地死在十字架上,若然身處當時,目睹主耶穌的死,真不知如何承受這惡號?活在今天,我們知道主耶穌勝過死亡的權勢,三天復活,為信徒開了又新又活的路,信徒接受耶穌為個人的救主,就有永生的確據!在數十年的信仰道路,當我遇上驚濤駭浪,對神的倚靠都會有搖動的時刻,觸犯諸多憂慮的罪。在「預苦期」的學習以賽亞書40:31
「但那些仰望耶和華的人,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像鷹一樣展翅上騰;他們奔跑,也不困倦,他們行走,也不疲乏。」
聖靈引領我淺嘗如鷹展翅上騰的感受。在哈巴谷書3:17-18
「17 無花果樹縱不發芽,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無所出,田裡無收成,圈內的羊被剪除,棚裡也沒有牛,18 我卻要因耶和華歡喜,以救我的神為樂。」
聖靈提醒縱然今天聽聞駭人的消息,一切不在掌握之中,只要謙卑在神前,感受從神而來的能力,從疲憊的心境振作起來,與神連繫才是最蒙福。
在「預苦期」經歷基督,自問今天羨慕的是甚麼?要在神為我設定的「當下」,謙卑信靠仰望主,不論如何糟糕,不憑自己的意去改變現況,只要多一點清心,焦慮就會少一點,嘗試以積極的心態安於「當下」,盡忠於主給個別獨特的召命,見證神的恩典,榮神益人!

文:胡孔雪儀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