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維繫夫妻關係的秘訣(2)

兩個維繫夫妻關係的秘訣(2)

兩個維繫夫妻關係的秘訣(2)

【兩個維繫夫妻關係的秘訣(2)】

上期與大家分享了可以讓夫妻關係愛火常新和維繫親密關係的其中一個秘訣 —「恩情儀式」及其特徵。大家有同感和實踐嗎?你們的家庭有什麽特別的儀式呢?

我的家庭很注重生日、結婚紀念日和特別事件的慶祝。我們會預早安排好當天的「約會」,可能在家慶祝,也可能是在餐廳或飯館慶祝,也可以是家庭旅行(豪華遊或是逍遙遊)。無論是哪種形式,只要一家人在一起,我們都樂在其中。「恩親儀式」令我們一家人非常享受和珍惜這段溫馨的時刻。

我和丈夫之間也會經常做一些「恩情儀式」。例如:他每天早上為我泡製一杯熱騰騰的薑蜜,我則為他預備好吐司麵包和煉乳;他會把西瓜切成小塊放在冰箱裏,方便我隨時可取吃,我也會特意去給他買最喜愛的白糖糕;他會為我熬「番薯糖水」,我則為他煮他喜歡的美味食物。

黃維仁博士(親密之旅的創辦者)提出了特別能促進親密關係的「每日恩情七儀式」,如果夫妻願意主動積極去做,必定能增進牢不可破的婚姻關係。

1. 當你每天早晨張開眼睛的時候,你是否可以對自己所愛的人展露出微笑,然後給他一個擁抱?
2. 離開家門時候,詢問對方今天有什麼事情需要幫忙或代禱的嗎?然後給對方一個擁抱,説聲再見及叮嚀凡事小心(take care)。
3. 日間給對方一個問安、鼓勵的電話或者短訊。
4. 回到家時,給對方一個擁抱,同時關心地問對方今天有沒有令人高興的事,有甚麼感受?
5. 吃晚飯的前後時間問問對方有什麼需求?可以為對方做些什麼 ?
6. 給對方一個「存款」,表達欣賞和感謝對方爲自己做的其中一兩件事。
7. 晚上睡覺前,給對方一個擁抱,或一起禱告,彼此代禱和祝福對方有個好夢。

這個「每日恩情七儀式」的行動計劃,不單止可以實行在配偶身上,也同時可以應用在你的孩子、親人中加以實踐,快把握機會去嘗試。以上的「恩情儀式」,不僅可以幫助你們親上加親,甜甜蜜蜜,還能讓彼此的親密關係更上一層樓。

作者:簡朱素英(親子教育資源中心創辦人)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