搖籃曲

搖籃曲

搖籃曲

搖籃曲

有聽過廣東版的搖籃曲嗎?

「月光光照地塘,蝦仔你乖乖訓落床,聽朝阿媽要趕插秧囉,阿爺睇牛要上山岡,哦…!」在温暖的燈光下,嬰兒被母親推着摇籃低吟哄睡,可能是用單純的嘘音,或日常小調,幫助婴兒入睡;英語 “Lullaby” 也是指以人聲而作、母親清唱的搖籃曲。搖籃曲又稱催眠曲,是最古老的一種民間音樂。

但在21世紀中,很多成年人都患上失眠症,需要催眠曲來幫助入睡,為什麼呢?焦慮、憂鬱、生活壓力、適應障礙常是失眠的主因,而身體引來的疾病,或特殊的睡眠疾病等也常造成失眠;藥物或食物亦會造成失眠,常見的如酒精、含咖啡因的飲料、呼吸道擴張劑、類固醇、某些降血壓藥等,都造成失眠的原因。

很多人用盡方法去幫助自己入睡,還是輾轉難眠,床上不斷數羊就越數越清醒,睡不着,睡不好,引致生活質素大大下降,有些人還要依赖安眠藥過日。我們要看看引起失眠的主要原因是什麽,便要對症下藥。若食物造成失眠,睡前不要吃喝刺激食物;若焦慮、憂鬱的心情影响睡眠,便要找到根源,勇敢面對和解決。睡覺前,要學習放鬆肌肉、可作瑜珈靜坐方法,按壓穴位、放鬆全身並作深呼吸;睡前切勿作激烈運動、不要吃太飽、别玩手機和電子產品。

聽音樂可以幫助入睡嗎?聽什麼音樂可以幫助睡眠?想要「睡的好」,在睡覺前聽聽輕鬆舒緩音樂,可使身體和頭腦放鬆,切忌戴耳機睡覺和將音量升高,恐使耳膜受損,破壞聽力;最好是將手機,CD player,放在離床邊遠一點的地方,將音樂的音量轉小,讓那搖籃曲調的幽美旋律,催眠入睡,也不會危害你的身體健康。再者,選擇幫助睡眠的音樂,以音樂治療師的建議,是柔和音樂,以大自然的聲音,或純樂器演奏(以絲弦樂器)為佳;最好不要聽熟識的歌曲,你會跟着哼唱而不能入睡,節奏太快的或大鑼大鼓的,都會令身體腦袋亢奮,不能安睡。

每天睡覺前,代替床上數羊,可以學習數算恩典,想念一天發生的事,有可感恩的向主獻上感謝,有不如意的,有煩惱的,將它拋給神,「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着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4:6-7),這就是上帝給我們最好的催眠曲了!每晚睡前向神禱告,將一切喜怒哀樂,勞苦愁煩都交給神,let go and let GOD,會有出人意外的平安 (即甜睡),帶領我們進入睡鄉。因為主應許說:你躺下,必不懼怕;你躺臥,睡得香甜…惟有耶和華所親愛的,必叫他安然睡覺。

「只有你耶和華使我安然居住,我必高枕無憂。」(詩篇 4:8 當代聖經CCBT)

文: Ruby Chan, 音樂治療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