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在微观中(一)

爱在微观中(一)

爱在微观中(一)

爱在微观中(一)

夫妻相处,我们往往忽略了对方的长处、优点,以及对自己的好;却总是看到配偶不妥当的地方。像对方说话声调过高,就认为在责备自己;或者请求对方帮忙倒垃圾、洗碗,对方没有马上回应你的要求时,就立即批评对方不合作。我们总是把焦点对准配偶没有做或做得不好的事情上,却很少留意对方已做到或做得好的事;特别是配偶在你还没有发出请求时已经主动做了,那是多么令人感到暖心啊。所以,夫妻相处之道,一个很重要的要点,就是能否细察配偶每天为我们所做的美事。
我以自己为例,丈夫每天会为我冲一杯滋润的姜蜜,这是一件美事;当我要求丈夫帮忙处理一些事情时,他总是很少会拒绝,也不会对我板著脸,这都是很美的事。还有每当我看到他照顾我母亲的细心,每天哄老岳母吃饭,为她盖被子等等;他身为女婿,照顾岳母就像待自己母亲一样,我觉得这真是难得的美事。难得的是他甘心乐意地为我做了,所以我欣赏和感谢他。

每天我都细心观察丈夫为自己所做的事,例如丈夫知道我喜爱喝甘蔗汁,所以每当经过卖甘蔗汁的地方,都会主动买一瓶回家,给我惊喜。他知道我爱吃乳猪,当他在烧腊店看见有挂著的乳猪,就会买给我。我的棉花棒或其它用品快用完,他时常会为我增添。这些看似细微的事,都在我们生活中经常出现,我们是否总会忽略或忘记,你有没有在对方为自己所做的小事上给予感恩的赞许?

我鼓励夫妻们每天在共进晚餐、晚餐后或临睡前,向对方为你今天所做三件美事逐一陈述和致谢。你的配偶听后或许会感到很惊讶,原来他所做这些事你都有细心留意。如果夫妻彼此每天都向对方说:「很感谢你今天为我做了三件美事…帮忙做了家务、修理物件、帮我购物等等。」有些事情可能每天都在重复做,但是无论如何,称赞的话总不嫌多。当配偶今天为你做了三件美事,那怕只是帮忙洗碗、熄掉炉火、折叠洗净的衣服等等,都可以向他/她说声:「谢谢!」

总而言之,配偶所做的美事,你都不要吝啬自己给他的称赞。希望大家可以尝试去做,每天细心观察配偶为你做的美事,最少找出三件美事给予称赞。这样在你们的婚姻关系上,一定会很不一样喔!

作者:简朱素英(亲子教育资源中心创办人)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