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父的宝贝

天父的宝贝

天父的宝贝

天父的宝贝

在我的音乐治疗师生涯中,与自闭症人士有颇多的接触。我的毕业论文是和一个自闭儿童有关,运用不同乐器去强化他手指肌肉机能,掌握写字的技巧;在实习期间,在智障学校中遇到不少自闭人士,用音乐与他们沟通,建立关系。

近十多年期间,有机会到中国作音乐治疗教学培训,在一间智障中心接触不少的自闭儿童和年青人。更诧异和感动的,是认识一位令我非常佩服的老师,她育有一对双胞男孩,但他们都是有智障的自闭儿,有语言障碍,不能与人沟通,更完全没有自理能力。在痛苦中,她很坚强,忍辱负重,与丈夫分隔两地多年,带着两个儿子到城中;为了帮助儿子,她唸了关于特殊儿童的课程,甚至当上智障中心的主管,扶助其他特殊儿童,因为她相信这些智障青年都是「有潜能和可训练之材」,只要我们肯用爱心和耐性去帮助他们,我也亲身目睹这些少年的改变。

自闭症(autism),中国称之孤独症,是一种由脑部发育障碍所导致的疾病,其特征是有情绪、言语表达、社交和沟通障碍,对刻板行为与重复性动作有明显的兴趣。大多数自闭儿言语很少,甚至没有语言,有的虽然发声,但是却无法与人交流,他们有时无缘无故尖叫、或发出别人不能理解的“话”,或者自言自语。有人说:语言的尽头是音乐出现的地方,对自闭儿而言是很真实的,因为音乐是一种非语言沟通的最好桥梁,可以让他们在无压力的环境下去自由表达情感和喜恶,如乐器演奏或唱歌等。唱歌能刺激与提高他们使用声音的动机,继而提升言语沟通能力。

曾听过一个名「圆梦先锋乐队」(Dream Achievers Band) 的音乐会,印象深刻,乐队是由三位有自闭症的美国华人青年所组成的,女的是完全没有语言能力,但却是弹琴天才;另外两男可以弹奏不同乐器,但不爱说话,其中一位少时很怕声音,自己不唱歌也不让别人唱歌,但经过锻炼后,他们在乐队中不但又弹又唱,还是司仪和主音歌手,演奏时也乐在其中呢!还记忆犹新,在智障中心听到自闭青年很有自信唱的两首歌:「…世界有我会更美好,没有人能像我,神的眼中我是宝贝,在世上我就是唯一,我是如此特别在神的眼中,没有人能取代我。」;「…在天父的花园里,你我同是宝贝,园丁信心呵护,不让你伤心,刮风或下雨,应许从不离开你,天父的小花,成长在祂手里。」,让听者无不动容。

有人说,残疾人不是无能的人,他们只是有着别于普通人的特殊的需要(not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but people with different abilities);也有人说,「闭」这个字是天才被困在门内,只要天时、地利、人和配合得时,「才能」才会冲门而出,天生我才必有用。

世界就好像一幅大拼图,每个人都是一块小拼图,有不同的形状、颜色和其独特性,若失去一块,都不能完成整幅图画。我们都是上帝的杰作,每个人有不同才干和智能,每个单独的个体不能自我并凑成最终的产品,因为每一个在神眼中无分彼此,都看为重要。

神爱世人,衪所造的,各适其用,因为神不偏待人,每个人都是祂眼中的瞳人。

文: Ruby Chan, 音乐治疗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