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父的寶貝

天父的寶貝

天父的寶貝

天父的寶貝

在我的音樂治療師生涯中,與自閉症人士有頗多的接觸。我的畢業論文是和一個自閉兒童有關,運用不同樂器去強化他手指肌肉機能,掌握寫字的技巧;在實習期間,在智障學校中遇到不少自閉人士,用音樂與他們溝通,建立關係。

近十多年期間,有機會到中國作音樂治療教學培訓,在一間智障中心接觸不少的自閉兒童和年青人。更詫異和感動的,是認識一位令我非常佩服的老師,她育有一對雙胞男孩,但他們都是有智障的自閉兒,有語言障礙,不能與人溝通,更完全沒有自理能力。在痛苦中,她很堅強,忍辱負重,與丈夫分隔兩地多年,帶着兩個兒子到城中;為了幫助兒子,她唸了關於特殊兒童的課程,甚至當上智障中心的主管,扶助其他特殊兒童,因為她相信這些智障青年都是「有潛能和可訓練之材」,只要我們肯用愛心和耐性去幫助他們,我也親身目睹這些少年的改變。

自閉症(autism),中國稱之孤獨症,是一種由腦部發育障礙所導致的疾病,其特徵是有情緒、言語表達、社交和溝通障礙,對刻板行為與重複性動作有明顯的興趣。大多數自閉兒言語很少,甚至沒有語言,有的雖然發聲,但是卻無法與人交流,他們有時無緣無故尖叫、或發出别人不能理解的“話”,或者自言自語。有人說:語言的盡頭是音樂出現的地方,對自閉兒而言是很真實的,因為音樂是一種非語言溝通的最好橋樑,可以讓他們在無壓力的環境下去自由表達情感和喜惡,如樂器演奏或唱歌等。唱歌能刺激與提高他們使用聲音的動機,繼而提升言語溝通能力。

曾聽過一個名「圓夢先鋒樂隊」(Dream Achievers Band) 的音樂會,印象深刻,樂隊是由三位有自閉症的美國華人青年所組成的,女的是完全沒有語言能力,但卻是彈琴天才;另外兩男可以彈奏不同樂器,但不愛說話,其中一位少時很怕聲音,自己不唱歌也不讓別人唱歌,但經過鍛鍊後,他們在樂隊中不但又彈又唱,還是司儀和主音歌手,演奏時也樂在其中呢!還記憶猶新,在智障中心聽到自閉青年很有自信唱的兩首歌:「…世界有我會更美好,沒有人能像我,神的眼中我是寶貝,在世上我就是唯一,我是如此特別在神的眼中,沒有人能取代我。」;「…在天父的花園裡,你我同是寶貝,園丁信心呵護,不讓你傷心,刮風或下雨,應許從不離開你,天父的小花,成長在祂手裡。」,讓聽者無不動容。

有人說,殘疾人不是無能的人,他們只是有着別於普通人的特殊的需要(not people with disabilities, but people with different abilities);也有人説,「閉」這個字是天才被困在門内,只要天時、地利、人和配合得時,「才能」才會衝門而出,天生我才必有用。

世界就好像一幅大拼圖,每個人都是一塊小拼圖,有不同的形狀、顏色和其獨特性,若失去一塊,都不能完成整幅圖畫。我們都是上帝的傑作,每個人有不同才幹和智能,每個單獨的個體不能自我併湊成最終的產品,因為每一個在神眼中無分彼此,都看為重要。

神愛世人,衪所造的,各適其用,因為神不偏待人,每個人都是祂眼中的瞳人。

文: Ruby Chan, 音樂治療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