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獨感

孤獨感

孤獨感

孤獨感

由美國聖地牙哥加州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孤獨感在人類生活中相當普遍,每4位接受研究者就有3位有中度至高度的孤獨感,這與性別無關。研究領導人傑思堤 (Pilip Jeste) 表示,研究結果相當值得注意,因為這些「孤獨者」過去並不被認為是孤獨的高危群組,他們不僅沒有外在身體疾病,也沒有憂鬱症、精神分裂等心理疾病,他們看去是正常人一個。研究團隊也將人的孤獨感與年齡進行比對,並做出曲線圖,結果顯示在人的生命中有三個孤獨高峰期,分別是20歲下旬、50歲中旬與80歲下旬。不過曲線圖也指出,只要度過20歲下旬、50歲中旬的高峰期後,孤獨感就會開始下降。撰寫研究報告黎伊(Ellen Lee) 認為,孤獨感在成人的人生中十分普遍,這會影響一個人的心理、生理健康,增加某些精神健康問題的風險,例如抑鬱症、焦慮症、失去自尊心,此外長期孤獨容易引發心血管疾病,患癌機率高三倍,這問題不容忽視。研究領導人傑思堤建議,人應該用另一種角度來審視孤獨感,孤獨感並不代表社會孤立,有些人單獨一個人也不感覺孤獨,但有些人可能在人群中,在狂歡派對中也覺孤獨。

那麼基督徒如何處理孤獨感?

1) 恆切禱告:將自己的境況向神表白。帖撒羅尼迦前書5:16―17鼓勵我們要常常喜樂,不住的禱告。羅馬書12:12「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當我們與神建立親密的關係,我們身邊有神的同在,自然孤獨感就會消失。

2) 多讀聖經:神的話語是人生的指南針,這本生命手冊不單豐富人的生命,也是治病的良方。詩篇 119:105「你的話是我腳前的燈,是我路上的光。」

3) 要仰望神的應許和信實:詩篇42:5詩人問自己為何憂悶煩躁,後來他找到答案,就是要仰望神,因祂會鼓勵、支持我們。(應當仰望神,因祂笑臉幫助我,我還要稱讚祂。)

4) 瞭解產生孤獨感的原因:是否和與生俱來的性格有關、缺乏自信或是經歷過一些傷痛,不愉快的事情而產生這種感覺。知道原因後就積極面對,解決問題。

5) 愛惜自己:愛惜生命,有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充足睡眠、規律的飲食、適當運動、培養興趣與嗜好等。

6) 參加團體活動:參加教會小組、社區義工服務等等來擴闊社交圈子,建立新的人際關係,認識一些可說知心話的朋友,若偶感孤獨亦有傾訴對象。

7) 幫助別人也是減輕孤獨感的方法:助人為快樂之本,他人得到幫助,他們開心,自己也產生一份滿足感,這有助於抵禦孤獨感的侵襲。

也許還有許多許多方法消除孤獨感,但最重要的是如何改變自己,倘若你覺得無法做到,不要忘記,那位大有能力、滿有慈愛的天父上帝一直在你身邊,你只要倚靠祂,祂必與你同行,走出孤獨的陰霾。以賽亞書 26:3「堅心倚賴袮的,袮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為他倚靠袮。」

部份內容取材自星島日報

文: Sally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