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独感

孤独感

孤独感

孤独感

由美国圣地牙哥加州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发现,孤独感在人类生活中相当普遍,每4位接受研究者就有3位有中度至高度的孤独感,这与性别无关。研究领导人杰思堤 (Pilip Jeste) 表示,研究结果相当值得注意,因为这些「孤独者」过去并不被认为是孤独的高危群组,他们不仅没有外在身体疾病,也没有忧郁症、精神分裂等心理疾病,他们看去是正常人一个。研究团队也将人的孤独感与年龄进行比对,并做出曲线图,结果显示在人的生命中有三个孤独高峰期,分别是20岁下旬、50岁中旬与80岁下旬。不过曲线图也指出,只要度过20岁下旬、50岁中旬的高峰期后,孤独感就会开始下降。撰写研究报告黎伊(Ellen Lee) 认为,孤独感在成人的人生中十分普遍,这会影响一个人的心理、生理健康,增加某些精神健康问题的风险,例如抑郁症、焦虑症、失去自尊心,此外长期孤独容易引发心血管疾病,患癌机率高三倍,这问题不容忽视。研究领导人杰思堤建议,人应该用另一种角度来审视孤独感,孤独感并不代表社会孤立,有些人单独一个人也不感觉孤独,但有些人可能在人群中,在狂欢派对中也觉孤独。

那么基督徒如何处理孤独感?

1) 恒切祷告:将自己的境况向神表白。帖撒罗尼迦前书5:16―17鼓励我们要常常喜乐,不住的祷告。罗马书12:12「在指望中要喜乐,在患难中要忍耐,祷告要恒切。」当我们与神建立亲密的关系,我们身边有神的同在,自然孤独感就会消失。

2) 多读圣经:神的话语是人生的指南针,这本生命手册不单丰富人的生命,也是治病的良方。诗篇 119:105「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3) 要仰望神的应许和信实:诗篇42:5诗人问自己为何忧闷烦躁,后来他找到答案,就是要仰望神,因祂会鼓励、支持我们。(应当仰望神,因祂笑脸帮助我,我还要称赞祂。)

4) 了解产生孤独感的原因:是否和与生俱来的性格有关、缺乏自信或是经历过一些伤痛,不愉快的事情而产生这种感觉。知道原因后就积极面对,解决问题。

5) 爱惜自己:爱惜生命,有健康的生活习惯,例如充足睡眠、规律的饮食、适当运动、培养兴趣与嗜好等。

6) 参加团体活动:参加教会小组、社区义工服务等等来扩阔社交圈子,建立新的人际关系,认识一些可说知心话的朋友,若偶感孤独亦有倾诉对象。

7) 帮助别人也是减轻孤独感的方法:助人为快乐之本,他人得到帮助,他们开心,自己也产生一份满足感,这有助于抵御孤独感的侵袭。

也许还有许多许多方法消除孤独感,但最重要的是如何改变自己,倘若你觉得无法做到,不要忘记,那位大有能力、满有慈爱的天父上帝一直在你身边,你只要倚靠祂,祂必与你同行,走出孤独的阴霾。以赛亚书 26:3「坚心倚赖袮的,袮必保守他十分平安,因为他倚靠袮。」

部份内容取材自星岛日报

文: Sally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