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与安静

聆听与安静

聆听与安静

聆听与安静

今日社会充斥很多嘈音、杂音,矛盾和混乱,很多人都困惑不已,无所适从,很多时只能掩盖耳朵,甚么都不想听,不要想;又有许多闷气,无从发泄,活在迷茫的日子里。原来人类都渴望有人聆听他们的内心世界,与人有沟通分享,但渴望、期望常常变为失望。

Simon & Garfunkel 创作 “The Sound of Silence” 是发现人与人之间不懂沟通,特别是情感上的沟通。歌词中提到「人们对话没有透过交谈,人们倾听没有透过耳朵来听,人们写的歌曲从没有用声音分享,皆因没有人敢去打扰沉默的声音。」

卢云 (Henri Nouwen) 也曾说:「没有一个独处的地方,我们的生命将处于危机中…… 没有沉默,言语也失去其意义;没有聆听,说话再不能愈合,没有距离,亲密关系就无法复原。」

作为一个好的音乐治疗师,首要条件是要观察力强,善于聆听,懂得用眼观察,用耳聆听,用心听和看,才能了解病人身心灵的需要,才能对症下药。
聆听和静默 (安静) 有很密切的关系,它们的英文字 LISTEN & SILENT,分享同一组的六个字母。圣经中也有句话「默默静听 (BE SILENT & LISTEN)」(民数记27:9) 说明其重要性。懂得聆听先要学习安静,所以应是先安静后聆听。

Silent 是安静、沉默、心无杂念、集中、缄默、无声等;Listen 是聆听、听从、倾听、遵照,用心去听。

在我们的文化里,都不太习惯安静聆听自己,或是用心聆听他人,你有试过真实聆听自己内在的声音吗?你又有帮助别人敏锐他内里的声音吗?其实,聆听是很不容易做的事情,要作一个好的聆听者,首先要懂得如何安静。音乐谱中能不能没有休止符呢?诗篇中能不能漏去 “细拉” (静默、暂停) 呢?照样,人生也不能没有安静;只有在 silent 里,我们才可以聆听到自己的心语,别人的呼喊和上帝对我们说话和指示。

在轴上旋转得最快的车轮,它的中心有一个地方,是一无动静的;在我们最忙碌的生活中,只有在灵里的安静才能与神单独亲近;在安静的时候我们才能得到 “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 (腓4:7);才能得到 “平静安稳” (赛30:15);只有在安息中,才能听见神微小的声音。圣经上说,“神给人安静” (伯34:29) ,这是得力的来源。

一个好的聆听者,能善解人意,细心观察,他们能静心倾听,细心理解,并在适当时提出简要问题而作出帮助,却不会急于提出解决方案;打开心窗聆听对方,让交谈之间留有静默的空间;节制自己的回应,学习静默有时,言语有时。

这是每个辅导员、治疗师和受教者的祷告:「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听,像受教者一样;主耶和华赐我受教者的舌头,使我知道怎样用言语扶助疲乏的人。」(以赛亚书50:4)

文: Ruby Chan,音乐治疗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