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聽與安靜

聆聽與安靜

聆聽與安靜

聆聽與安靜

今日社會充斥很多嘈音、雜音,矛盾和混亂,很多人都困惑不已,無所適從,很多時只能掩蓋耳朵,甚麼都不想聽,不要想;又有許多悶氣,無從發洩,活在迷茫的日子裡。原來人類都渴望有人聆聽他們的内心世界,與人有溝通分享,但渴望、期望常常變為失望。

Simon & Garfunkel 創作 “The Sound of Silence” 是發現人與人之間不懂溝通,特别是情感上的溝通。歌詞中提到「人們對話沒有透過交談,人們傾聽沒有透過耳朵來聽,人們寫的歌曲從沒有用聲音分享,皆因沒有人敢去打擾沉默的聲音。」

盧雲 (Henri Nouwen) 也曾說:「没有一個獨處的地方,我們的生命將處於危機中…… 沒有沉默,言語也失去其意義;沒有聆聽,說話再不能癒合,沒有距離,親密關係就無法復原。」

作為一個好的音樂治療師,首要條件是要觀察力强,善於聆聽,懂得用眼觀察,用耳聆聽,用心聽和看,才能了解病人身心靈的需要,才能對症下藥。
聆聽和靜默 (安靜) 有很密切的關係,它們的英文字 LISTEN & SILENT,分享同一組的六個字母。聖經中也有句話「默默靜聽 (BE SILENT & LISTEN)」(民數記27:9) 說明其重要性。懂得聆聽先要學習安靜,所以應是先安靜後聆聽。

Silent 是安靜、沉默、心無雜念、集中、緘默、無聲等;Listen 是聆聽、聽從、傾聽、遵照,用心去聽。

在我們的文化裡,都不太習慣安靜聆聽自己,或是用心聆聽他人,你有試過真實聆聽自己內在的聲音嗎?你又有幫助別人敏銳他內裏的聲音嗎?其實,聆聽是很不容易做的事情,要作一個好的聆聽者,首先要懂得如何安靜。音樂譜中能不能沒有休止符呢?詩篇中能不能漏去 “細拉” (靜默、暫停) 呢?照樣,人生也不能沒有安靜;只有在 silent 裡,我們才可以聆聽到自己的心語,别人的呼喊和上帝對我們說話和指示。

在軸上旋轉得最快的車輪,它的中心有一個地方,是一無動靜的;在我們最忙碌的生活中,只有在靈裏的安靜才能與神單獨親近;在安靜的時候我們才能得到 “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 (腓4:7);才能得到 “平靜安穩” (賽30:15);只有在安息中,才能聽見神微小的聲音。聖經上說,“神給人安靜” (伯34:29) ,這是得力的來源。

一個好的聆聽者,能善解人意,細心觀察,他們能靜心傾聽,細心理解,並在適當時提出簡要問題而作出幫助,卻不會急於提出解決方案;打開心窗聆聽對方,讓交談之間留有靜默的空間;節制自己的回應,學習靜默有時,言語有時。

這是每個輔導員、治療師和受教者的禱告:「主每早晨提醒,提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以賽亞書50:4)

文: Ruby Chan,音樂治療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