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

人生

人生

【人生】

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 人生好像浮萍,到處漂泊;人生好像客旅,疲倦孤單;人生好像一場夢,好夢惡夢,都是假的;人生好像一場戲,忠奸角色,上場下場,最後曲終人散,一片零落﹗

有些話是比較積極的。 魯迅說﹕ 「路是人行出來的,人生是奮鬥,奮鬥,再奮鬥。」 祈克果說: 「絕望是罪,若人是專心在一件事上,是可能的;那麼,他的人生必能達到至善。」

人生,人生的意義究竟是什麼?讓我們看看兩位偉大人物的自解﹕

第一位是摩西。他寫了一 篇詩。就是詩篇90篇,其中第9節說﹕[我們經過的日子,都在你震怒之下,我們度盡的年歲,好像一聲嘆息。]
偉大的民族英雄摩西很長壽, 共活了120歲. 他的人生是多姿多彩的. 第一個40年, 住在埃及皇宮. 第二個40年,逃亡到沙漠, 隱居牧羊. 第三個40年, 東山再起, 靠神的幫助, 帶領反覆多變,屢次失敗的希伯來民族, 脫離埃及的奴隸生活, 重獲自由。 摩西回顧自己一生,也觀察了整個希伯來民族的發展, 就清楚了人生的意義: 如果是活在神震怒之下, 就如同一聲嘆息!

另外一位 偉大人物是大衛。 他也寫了一篇詩, 就是世界文學上著名的聖經詩篇23篇 [牧人之詩]: [祂使我躺臥在青草地上,領我到可安歇的水邊,祂使我的靈魂甦醒,為自己的名引導我走義路. 我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為你與我同在, 你的杖, 你的竿都安慰我。]

大衛的一生令人羨慕, 又令人嘆息。 他本來是一個卑微的看羊青年,善於彈琴,是個勇敢的戰士,說話合宜,容貌俊美,耶和華神也與他同在。大衛惹起當時掃羅王的嫉妒, 因而追殺他, 逃到曠野,東藏西躲,有十年之久。大衛堅定地信靠創造的主宰, 最後登上皇位。當他登位以後,又行差踏錯,犯了姦淫,殺人之罪。但他仍然信靠創造的主宰, 忍受罪惡帶來的痛苦, 最終得著赦免, 掙脫了罪的纏繞, 重新做人, 得到完美的結局。

大衛觀察自己一生, 看清楚如果活在神的眷佑下, 人生就如同躺臥在青草地上, 安歇在水邊,雖然行過死蔭的幽谷, 也不怕遭害, 因為神與我同在。人生是否有意義, 視乎是否有了這位永恆創造主在的同在。人生的起點有神同在, 終點也有神同在, 這樣的人生就有了永恆的意義了。

曾經有人問一位大學生:[你為什麼這樣用功讀書?] 他答:[要畢業.} 那人又問:[畢業以後,又怎樣呢?] 他說: [畢業才可以戴方帽子, 人生得意事, 豈不是金榜題名?] 那人非常囉嗦, 又問:[帶了方帽子, 又怎樣呢 ?] [當然是結婚, 也許有子女, 便教育他們.] [以後又怎樣呢?] [當然老了.] [老了又怎樣呢?] [當然要死!] [死了, 又怎樣呢?] 他愕然不知所對 !

這個大學生的人生觀, 被問幾個 [又怎樣呢?] 就問得答不出來。可見人生若沒有認識神, 沒有得到永恆的價值, 實在是貧乏, 空虛, 沒有意義。

親愛的朋友, 你的人生究竟如何? 願你的人生, 不是一聲嘆息, 願你的人生有神同在, 享受在青草之地, 靜水之邊, 常在神恩典之中!

文: 麥希真牧師 [幸福人生]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