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是一首詩歌

生命是一首詩歌

生命是一首詩歌

在我40多年作音樂治療師的生涯中,接觸不少身心殘疾的男女老少,在他們生命上都帶給我很大的激勵。

多次到中國一個智障中心作音樂治療培訓,這些青年都送給我一些很有「代表性」的「主題曲」。

世界有你會更美好(你是唯一)

這些智障青年非常喜歡音樂,在筆者的彈奏帶領下,拿著不同的敲擊樂器,隨著琴聲發揮他們的音樂節奏感。只見每個年青人面露笑容,一副很享受、很引以為傲的樣子。

這班青年人唱了一首歌「世界有你會更美好」,用「我」代替「你」,不單道出他們的心聲,也向世人宣示智障生命的無價。他們很自豪地唱出這首歌,督定的眼神,清脆的歌聲,還加上手語,讓每位在場的觀衆無不從容,感動地流下淚來。

世界有我會更美好,沒有人能像我,
神的眼中我是寶貝,在世上我就是唯一,
我是如此、如此特別在上帝的眼中,
沒有人能取代我。
我是如此、如此特別在上帝的眼中,
沒有人能取代我。

他們用最單純的信心,從心裡唱出最觸動人心靈的歌詞。我們知道在世人眼中,他們可能被稱為沒有生產價值、被人輕視;但是在神的眼中,他們都是神的寶貝兒。

兩年後再重臨此地,他們又送給我另一首漂亮動人的歌曲,「天父的花園」。

小小花園裡,紅橙黄藍綠,每朵小花都美麗,
微風清飄逸,藍天同歡喜,在天父的花園裡。
你我同是寶貝,在這花園裡,
園丁信心呵護,不讓你傷心,
刮風或下雨,應許從不離開你,
天父的小花,成長在祂手裡。

好一幅漂亮的圖畫,這群青年都穿着紅、橙、黄、藍、綠的衣服,在聖誕表演時,高高興興向世人宣告,他們都是天父花園裡可愛的小花,是園丁呵護的寶貝。雖然看來都是被人遺忘的小花,但是他們知道在任何風雪中,天父永遠不會拋棄他們。

他們或許沒有最聰明的頭腦,但他們擁有最純潔的心;他們或許沒有最俊俏的容貌,但他們臉上永遠掛着最燦爛的笑容;他們或許被視為孤單可憐,但活在自己的世界裡,未嘗不是最平靜安穩的地方;他們或許被世人遺忘,但在天父的眼中卻是寶貝,是眼中的瞳人。

主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裡來,不要禁止他們。」(太19:13)豈不也包括這些被世人遺忘的孩子嗎?祂又說:「凡為我名接待一個像這小孩子的,就是接待我。」(可9:37)

想到智障中心幾位忠心又滿有愛心的同工,正是天父花園裡的園丁。他們每天悉心照顧這些小孩時,原來也就是每天在接待耶穌,想到這裡,對他們真是既羨慕、又尊敬!

這些青年人很少與外面的世界接觸,好像是被遺忘的一群人,看似「無用」的青年人,卻可以給世人帶來震撼的反思。

文: Ruby Chan, 音樂治療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