断、舍、离

断、舍、离

断、舍、离

断、舍、离

「断、舍、离」在很多机会听到的词汇,可以理解为「断绝、舍弃、脱离」。世代与时并进,若没有放开应当舍弃的,选择活在物件堆积如山的境况下,那里还有空间、智慧与时并进地改革呢?神的创造真是奇妙,祂掌管万有,纵然世代不断转变,从大自然以至人的相处,在人未曾察觉以先,神主导的「断、舍、离」已在运行不息,启示我们在个人可以管理的范围下实践「断、舍、离」,更有智慧去活在今天。
处境下的断、舍、离。

感谢神的创造!今年多伦多进入秋天以后,天气骤然转冷,以致四处枫叶变化,呈现非常美丽的红色,与周围不同颜色的树叶,衬托成一幅大自然中罕见美丽的景象。虽然四季不停地运转,但美景却不一定常有,人类不能够按自己心意控制气候、改变生态环境。可惜是,红叶及枯黄叶子的美景,只可以呈现片时,便要掉下来了,继之是要收拾遍地叶子,舍弃到回收站,准备大地迎接严寒的冬天。神藉这自然现象,四季的循环不息,因着每一时段的特别,带来不同要做的工作,同时向我们启示有关「断、舍、离」的程序。

我认识多年的一家三口,因为儿子工作的转动,整家决定搬迁往儿子工作的省份。我与对方虽然可以在互联网上保持联络,但是不能够如前那样容易实体相聚了。在彼此相交的关系上,因着所处的环境、气候、时差有异,彼此的话题自然收窄至大家有共识的事上,不由自主地也有某种程度的「断、舍、离」。
现在疫情似乎受到控制,可是由于病毒不断变种,经济复苏及放松接触,仍然需要步步为营。新冠病毒现在已经进入人类的生活形态,无法避免「断、舍、离」昔日的生活模式,接受转变,调节心态让防疫措施成为今天生活的一部份。除此之外,因为疫情隔离及其他因素影响,导致普世物流「供应炼」出现断层,我们要同样放弃所有供应是必然的想法,放弃以为一切都能够控制的意念。今日的社会没有办法不放弃昔日的生活形态,在不情愿下接受「新常态」的生活模式,希望确保平安。

个人的断、舍、离

从处境的「断、舍、离」,如何引申至个人方面?通常人有储备的倾向,导致囤积超载。以上提及要搬家过省的家庭,他们必要做的是执拾家居,清理一切所有的,然后筛选出舍或留的东西,若果有积存数年以上而没有留念价值的东西,就要舍弃了。这样检视所拥有的一切,除去囤积无用的东西,才有空间接受新的添置。有人建议是「买一弃一」,也是避免囤积的方法。若然每年家居都做一次大扫除,或许可以让身心享受家居清理后空间的乐趣。

今日电讯流行,带来人与人之间很多资讯交流,由于不舍放弃所有,以备必时之需,难免做成电子产品的记忆超载。大家在手机储存的相片,除了有留存价值的,也有互传或不需要储存的,占了手机很大的储存空间;其次是电子邮件,也积压成千以上的邮件在档案里。大家需要找点时间,在手机及电子邮件的储存档案做一次「断、舍、离」的程序。

同样每个人的心灵空间,因为众多事情、压力、苦涩、烦琐导致超过负荷,很容易失去灵活思维,或者落入紧张、甚至全然「烧尽」的状态。每个人在这方面,都需要懂得作合适的「断、舍、离」,丢弃当舍弃的思维和情绪,有时我不禁自问:今天我在追赶什么?内心为什么焦急、恐惧?是否有价值或意义?需要静观独处,丢弃一些不需要的欲望,多一点爱护自己,安静在神前重寻平衡,谦卑静听神的微声,靠神得力去过今天的生活。

结语

哥林多后书 4:18 因为我们不是顾念看得见的,而是顾念看不见的;原来看得见的是暂时的,看不见的才是永远的。

由于捉住所有,以备必时之需的倚靠;事实上,一切可见的只有暂时果效,很快便会过时或未必再合用。唯一可信靠的是专心仰望全能的神,放弃所有不实用的囤积,只有祂才是掌管明天的主。

文:胡孔雪仪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