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捨、離

斷、捨、離

斷、捨、離

斷、捨、離

「斷、捨、離」在很多機會聽到的詞彙,可以理解為「斷絕、捨棄、脫離」。世代與時並進,若沒有放開應當捨棄的,選擇活在物件堆積如山的境況下,那裡還有空間、智慧與時並進地改革呢?神的創造真是奇妙,祂掌管萬有,縱然世代不斷轉變,從大自然以至人的相處,在人未曾察覺以先,神主導的「斷、捨、離」已在運行不息,啟示我們在個人可以管理的範圍下實踐「斷、捨、離」,更有智慧去活在今天。
處境下的斷、捨、離。

感謝神的創造!今年多倫多進入秋天以後,天氣驟然轉冷,以致四處楓葉變化,呈現非常美麗的紅色,與周圍不同顏色的樹葉,襯托成一幅大自然中罕見美麗的景象。雖然四季不停地運轉,但美景卻不一定常有,人類不能夠按自己心意控制氣候、改變生態環境。可惜是,紅葉及枯黃葉子的美景,只可以呈現片時,便要掉下來了,繼之是要收拾遍地葉子,捨棄到回收站,準備大地迎接嚴寒的冬天。神藉這自然現象,四季的循環不息,因著每一時段的特別,帶來不同要做的工作,同時向我們啟示有關「斷、捨、離」的程序。

我認識多年的一家三口,因為兒子工作的轉動,整家決定搬遷往兒子工作的省份。我與對方雖然可以在互聯網上保持聯絡,但是不能夠如前那樣容易實體相聚了。在彼此相交的關係上,因著所處的環境、氣候、時差有異,彼此的話題自然收窄至大家有共識的事上,不由自主地也有某種程度的「斷、捨、離」。
現在疫情似乎受到控制,可是由於病毒不斷變種,經濟復甦及放鬆接觸,仍然需要步步為營。新冠病毒現在已經進入人類的生活形態,無法避免「斷、捨、離」昔日的生活模式,接受轉變,調節心態讓防疫措施成為今天生活的一部份。除此之外,因為疫情隔離及其他因素影響,導致普世物流「供應鍊」出現斷層,我們要同樣放棄所有供應是必然的想法,放棄以為一切都能夠控制的意念。今日的社會沒有辦法不放棄昔日的生活形態,在不情願下接受「新常態」的生活模式,希望確保平安。

個人的斷、捨、離

從處境的「斷、捨、離」,如何引申至個人方面?通常人有儲備的傾向,導致囤積超載。以上提及要搬家過省的家庭,他們必要做的是執拾家居,清理一切所有的,然後篩選出捨或留的東西,若果有積存數年以上而沒有留念價值的東西,就要捨棄了。這樣檢視所擁有的一切,除去囤積無用的東西,才有空間接受新的添置。有人建議是「買一棄一」,也是避免囤積的方法。若然每年家居都做一次大掃除,或許可以讓身心享受家居清理後空間的樂趣。

今日電訊流行,帶來人與人之間很多資訊交流,由於不捨放棄所有,以備必時之需,難免做成電子產品的記憶超載。大家在手機儲存的相片,除了有留存價值的,也有互傳或不需要儲存的,佔了手機很大的儲存空間;其次是電子郵件,也積壓成千以上的郵件在檔案裡。大家需要找點時間,在手機及電子郵件的儲存檔案做一次「斷、捨、離」的程序。

同樣每個人的心靈空間,因為眾多事情、壓力、苦澀、煩瑣導致超過負荷,很容易失去靈活思維,或者落入緊張、甚至全然「燒盡」的狀態。每個人在這方面,都需要懂得作合適的「斷、捨、離」,丟棄當捨棄的思維和情緒,有時我不禁自問:今天我在追趕什麼?內心為什麼焦急、恐懼?是否有價值或意義?需要靜觀獨處,丟棄一些不需要的慾望,多一點愛護自己,安靜在神前重尋平衡,謙卑靜聽神的微聲,靠神得力去過今天的生活。

結語

哥林多後書 4:18 因為我們不是顧念看得見的,而是顧念看不見的;原來看得見的是暫時的,看不見的才是永遠的。

由於捉住所有,以備必時之需的倚靠;事實上,一切可見的只有暫時果效,很快便會過時或未必再合用。唯一可信靠的是專心仰望全能的神,放棄所有不實用的囤積,只有祂才是掌管明天的主。

文:胡孔雪儀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