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乐的心

喜乐的心

喜乐的心

喜乐的心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018年三月公报,全世界患上抑郁症的人愈来愈多,估计全球抑郁人口多达三亿,每年超过80万人因抑郁症而自杀。到现时为止,抑郁病已成为全球疾病排行榜的头三位。现时每4个人中,便有一人在一生中某阶段出现精神或行为上的失调问题。抑郁症已经成为全球性的疾病,引发许多其他疾病,带来沉重的医疗开支。虽然抑郁不是什么短期夺命的疾病,但却像流感般普遍,不管你是否是基督徒,若不及早以正确的态度去处理,将会导致身心灵受损,影响一切正常生活。

从圣经中,我们看见不少神的仆人都经历大小不同程度的忧郁和情绪低落。摩西肩负带领百万计的以色列人出埃及入迦南的重任,身心灵承担极大的压力,以致他对神说:「你为何苦待仆人?我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他甚至向神求死,免得再面对自己的苦情。(民11:11、15)以利亚因事奉上的孤单、挫败和恐惧而心灵下沉,因此灰心失望地向神求死。(王上19:4)耶利米因见到自己同胞犯罪,屡劝不听,又清楚知道神的刑罚快要临到,所以他也时常忧伤哀哭,情绪低落,故被称为「哀哭的先知」。还有约伯、以赛亚、以西结、哈巴谷,甚至我们的主耶稣,都多次经历忧伤痛苦。由此可见,属神的人有时也免不了因环境而来的的压力,而带来情绪上的忧郁和心灵的困倦。

情绪疾病是一个复杂的问题,主要由三个因素所组成:(1)性质 Nature 包括个人生理结构、化学和遗存成因。(2)培育 Nurture 包括环境、处境和教育。(3)个人选择 Personal choice 。对于生理和遗存因素,我们未必可以控制或避免,但是后天环境、教育和个人的选择,我们则拥有某程度的自决权,可以调控和防范,特别是个人拣选接受神的安慰。

面对心灵的重压和忧虑,圣经的教导是:无论我们遭遇什么事情,神的爱绝对不会改变。「大山可以挪开,小山可以迁移。但我的慈爱必不离开你,我平安的约也不迁移,这是怜恤你的耶和华说的。」(赛54:10)要紧记我们是天父的儿女。而且父神的慈爱不受阻隔。保罗劝勉我们说:「谁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呢?难道是患难么?是困苦么…」(罗8:35)神又是乐意承担我们的忧虑重压的神。「祂诚然担当我们的忧患,背负我们的痛苦。」(赛53:4)只要我们藉祷告祈求,向神倾诉,神必定看顾施恩。正如神听见夏甲的苦情,看见利亚的苦情,应允哈拿的祷告,怜恤她们。但在我们这方面,要有决心将忧虑重担交托神,「你们要将一切的忧虑卸给神,因为祂顾念你们。」(彼前 5:7)这是个人决择。

另一方面,神亦顾念人身体的需要,当以利亚自觉工作失败,因惧怕而逃命,灰心求死之余,神派天使两次给他食物,让他有足够的休息。所以,若身体有足够的休息和饮食上的补充,这会有助我们面对情绪的低潮,不要忘记身体也会影响心灵。当然,有时神也会借着医生和药物来治疗我们情绪上的创伤,请不要忽略。

「喜乐的心,乃是良药。忧伤的灵,使骨枯干。」(箴 17:22)

文: 杜嘉明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