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樂的心

喜樂的心

喜樂的心

喜樂的心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18年三月公報,全世界患上抑鬱症的人愈來愈多,估計全球抑鬱人口多達三億,每年超過80萬人因抑鬱症而自殺。到現時為止,抑鬱病已成為全球疾病排行榜的頭三位。現時每4個人中,便有一人在一生中某階段出現精神或行為上的失調問題。抑鬱症已經成為全球性的疾病,引發許多其他疾病,帶來沉重的醫療開支。雖然抑鬱不是什麼短期奪命的疾病,但卻像流感般普遍,不管你是否是基督徒,若不及早以正確的態度去處理,將會導致身心靈受損,影響一切正常生活。

從聖經中,我們看見不少神的僕人都經歷大小不同程度的憂鬱和情緒低落。摩西肩負帶領百萬計的以色列人出埃及入迦南的重任,身心靈承擔極大的壓力,以致他對神說:「你為何苦待僕人?我為何不在你眼前蒙恩?竟把這管理百姓的重任加在我身上呢?」他甚至向神求死,免得再面對自己的苦情。(民11:11、15)以利亞因事奉上的孤單、挫敗和恐懼而心靈下沉,因此灰心失望地向神求死。(王上19:4)耶利米因見到自己同胞犯罪,屢勸不聽,又清楚知道神的刑罰快要臨到,所以他也時常憂傷哀哭,情緒低落,故被稱為「哀哭的先知」。還有約伯、以賽亞、以西結、哈巴谷,甚至我們的主耶穌,都多次經歷憂傷痛苦。由此可見,屬神的人有時也免不了因環境而來的的壓力,而帶來情緒上的憂鬱和心靈的困倦。

情緒疾病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主要由三個因素所組成:(1)性質 Nature 包括個人生理結構、化學和遺存成因。(2)培育 Nurture 包括環境、處境和教育。(3)個人選擇 Personal choice 。對於生理和遺存因素,我們未必可以控制或避免,但是後天環境、教育和個人的選擇,我們則擁有某程度的自決權,可以調控和防範,特別是個人揀選接受神的安慰。

面對心靈的重壓和憂慮,聖經的教導是:無論我們遭遇什麼事情,神的愛絕對不會改變。「大山可以挪開,小山可以遷移。但我的慈愛必不離開你,我平安的約也不遷移,這是憐恤你的耶和華說的。」(賽54:10)要緊記我們是天父的兒女。而且父神的慈愛不受阻隔。保羅勸勉我們說:「誰能使我們與基督的愛隔絕呢?難道是患難麼?是困苦麼…」(羅8:35)神又是樂意承擔我們的憂慮重壓的神。「祂誠然擔當我們的憂患,背負我們的痛苦。」(賽53:4)只要我們藉禱告祈求,向神傾訴,神必定看顧施恩。正如神聽見夏甲的苦情,看見利亞的苦情,應允哈拿的禱告,憐恤她們。但在我們這方面,要有決心將憂慮重擔交托神,「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因為祂顧念你們。」(彼前 5:7)這是個人決擇。

另一方面,神亦顧念人身體的需要,當以利亞自覺工作失敗,因懼怕而逃命,灰心求死之餘,神派天使兩次給他食物,讓他有足夠的休息。所以,若身體有足夠的休息和飲食上的補充,這會有助我們面對情緒的低潮,不要忘記身體也會影響心靈。當然,有時神也會藉著醫生和藥物來治療我們情緒上的創傷,請不要忽略。

「喜樂的心,乃是良藥。憂傷的靈,使骨枯乾。」(箴 17:22)

文: 杜嘉明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