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無盡頭

永無盡頭

人生路的時間廊

如果問那一個名詞最玄,相信非「時間」莫屬。一千六百多年前,一位神學、思想家奧古斯汀說:時間是什麼?沒有人問我,我倒清楚。但有人問我,而我想說明時,便茫然不解了。

可能你說今天不同了,天文學與科學已經確定了時間的單位為「秒」。六十秒為一分鐘,六十分鐘為一小時,二十四小時為一日。而一日就是地球自轉了一週。此外,這個「秒」是以太陽系九大行星之一的地球去量度,而事實上其他行星的自轉週期各自不同兼且差異很大。那麼,這個應屬宇宙性的時間單位,是否就以地球的秒作為基準呢?看來那位哲者奧古斯汀所說的不無道理!

你跟我一出生便與時間須臾不離直至離開這個世界。時間:無形、無色、無臭、無聲。但與人息息相關無法分割。在現實世界,對這個抽象的時間,我們是用相當實際的方法描繪 – 過去;現在;將來。

過去
「過去」,指「消逝於無形之中」和「一個無可改變的定局」。如果你想實在地感受什麼是「過去」。不妨去一處可以坐觀飛瀑的地方;每一滴水都是一去不返,不留任何痕跡;同時,它不可能重來一次,一切已成定局。

人生的過去也許一樣,所謂「昨日之日不可留」。無論你昨日作了何事,一切都已成定局。這聽起來很傷感,人如果事事都是像輕煙般飄過,不留下一點,人生似乎沒有多大意義。幸好,上帝造人時放置了一個記憶系統。很多人物、事物、映像、感受 … 都可以在記憶中留存下來。事實上,很多消逝了的和已成定局的往事依然可以對人有著很大影響。

時間是過去了,但感謝上帝,祂仍然讓一些重要的過去與今天的我緊貼在一起。

現在
「現在」,沒有人有能力為現在作出清楚的定義。
今日是昨天的明日
今日是明日的昨日
昨日;今日;明日,如飛的去又如飛的來;界線何在?

無論如何,沒有人能否定「現在」的重要性,因為人所作的一切事和所作的一切決定,都是在「現在」這一刻發生的。上帝賜予人「自由意志」同時亦給予人「接受上帝」的機會,這必須在人生的時間廊 – 過去、現在、未來中的「現在」發生。這個「賜予」和「給予」一定要在人的生前完成,因為人的死是人一切的定局。

未來
「未來」,是指尚未來到的時刻,可以說是一樣根本不存在的東西,看來,它似乎沒有可供討論的價值。

上帝是自有永有,祂掌管一切萬物包括時間。所以在上帝的時間廊裡只有「現在」,一個永無盡頭的「現在」。所以經上說:
這世界和其上的情慾都要過去,唯獨遵行神旨意的是永遠長存。

「永遠長存」當然是將「未來」包括在內。聖經提醒我們在地上的一切都會過去;提醒我們不要留戀顧念地上的任何事物。「未來」原來才是人生時間廊中的最重要。你是否已牢牢抓緊跨越過去,進入「未來」的訣竅?

文:楊景釗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