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历史记载的一些真与假

略谈历史记载的一些真与假

【略谈历史记载的一些真与假】

【略谈历史记载的一些真与假】

在今日盛行网络资讯的世界中, 常会出现一些假资讯、假新闻, 以至假图片、假短片, 误导人们。

虚假谎言, 绝不仅是现代社会的专利。在中西方的历史记述中, 有虚假失实记载, 亦常有发生。笔者记得小时候读中国历史, 就常读到夏桀与商纣甚为残暴不仁, 这两个亡国之君在中国历史中一直是暴君的代名词。但笔者近年阅读多了, 就发现不少史学家对纣王(夏桀的史料太少, 难以追溯) 的功过有了一些新的评价, 例如有人认为纣王当年巡行江, 淮, 齐, 鲁各地, 以及将中原文化传播到南方, 对长江及淮河等地的开发与发展其实也有颇多贡献。而后世对他暴虐无道的记载, 有可能是一种特意夸大, 藉以突显出后来亡商始周之周武王的伟大。

当然, 笔者也不会全然相信这些评价, 一切有待更多史料去作稽考或证实, 不过也不会排除其中的可能性。正如常有人说, 「历史是由胜利者写下来的」, 胜者为王, 败者为寇, 胜者用权力去渲染或夸张一些史实的记载, 或奉承者(今日俗称之擦鞋者)透过揣改一些历史来讨好胜利者、当权者或其开创的国度, 其实是很容易发生的事, 因此难怪「研读历史」之范畴本来就不可避免地要涉及辨别、考究史实记载真伪的功夫, 而不能尽信史书之所载。读历史, 本来就要读者自己用智慧可作一些分析与分辨。

但无论如何, 即使纣王确有其一定的政蹟与贡献, 而非一味的昏庸无道, 但他颇为暴虐的治国方式,他的不听劝谏及生活奢华, 应是难以推翻的史实。 (当然, 也要注明一句, 近年一些「有心人」想透过一些粗糙「考证」来揣改一些古远历史事件或人物功过, 以企图达至一些政治目的, 是另外一种情况, 不在此细述。)

对比之下, 笔者不得不说圣经记叙之真实可贵。例子众多, 只举两个。「撒门从喇合氏生波阿斯;波阿斯从路得氏生俄备得;俄备得生耶西;耶西生大卫王。大卫从乌利亚的妻子生所罗门;所罗门生罗波安;罗波安生亚比雅;亚比雅生亚撒」(太一5-6);在这「耶稣家谱」中, 记有「大卫从乌利亚的妻子生所罗门」。犹太人何等的尊崇大卫这昔日开国君王, 以至从圣经时代到今天, 大卫之星都是犹太国度的表征。但大卫王昔日所作的丑事恶事, 仍清楚的记载了下来, 被千古「诵读」。举一反三, 我们大概可明白犹太人对史料真实的重视, 一切以事实为依据, 不容揣改。错事, 永远都是错事。

另一事例, 是在耶稣复活的那早晨, 首先知道耶稣已复活的, 是一些妇女, 亦是由她们去把这消息告诉其他门徒(参太廿八1-10) 。以当时男尊女卑的社会风气而言, 犹太妇女「通告消息」之权威性或可信性明显低于男性。若整件复活事件都是虚构伪造出来的, 聪明一点、稍为了解当时民情民生的「作者」也不会写到是由妇女传出消息的。因此, 福音书既记载是一些门徒妇女首先知道耶稣复活, 也由她们把消息传出去, 只能更证明一切都是事实, 绝非虚构(当然, 这仅是多项证明耶稣确然复活之证据的其中一项) 。
 
文: 禤浩荣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