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己嚴

律己嚴

律己嚴

律己嚴

人在《經典幽默故事》裡有一個故事:

丈夫外出弄髒了白外衣,借了朋友一件黑外衣。回到家裡,家犬狂吠不止更想撲向他,丈夫很生氣正想拿棍子打他。妻子說:「算了吧!別打他。」這條狗真可惡!丈夫生氣地說:「居然連我也認不出來。」

「親愛的,你也沒有設身處地為它思想」,妻子說:「假如有天這條白狗跑出去,變成一條黑狗回來,你認得出來嗎?」

我們每個人在責問別人的時候,都需要先設身處地想一想,是否自己有哪些地方做得過份了。總要待人要寬;律己要嚴。

「待人寬;律己嚴。」委實是處世之道的要訣。擁有此要訣的人總會讓人樂於親近。

與之相反的自然就是:待人嚴;律己寬了。其實任何人或事如果以非常嚴格的標準去衡量時,很容易會找到很多別人不是之處!事實上,在現今的社會中,每天都上演著不同的事情,有些事情因著利益關係,引起了衝突,有人為了維護自己的利益,便會作出待人嚴;律己寬的行為,呈現了人性自私的一面;但在社會的另一角落,也有不少人為了社會責任,將自己的利益放於公眾利益之後。就以目前疫情嚴峻之下,前線的醫護人員,不計較自己的危險,即使十分疲累,仍堅守他們的責任,拯救每個病人;甚至部份同事已透支病倒,他們也願意承擔別人的工作,去堅守整個醫療系統的運作。

這樣看來「待人寬;律己嚴」是響往善的一種行為,不因外在環境的不利因素違背自己的處事原則,願意為自己行為負責。一個「律己嚴」的人總會經常檢討自己的行事為人是否恰當,與人相處肯定受人歡迎。而「待人寬」則表示不會計較別人的過失。這樣的人,在人際關係上一定獲得「樂與為友」的稱贊!

「律己嚴」可以說是隱性的,因為是一種個人操守;而「待人寬」則是顯性的,人人都可以看到。

環顧今日的世界,那處不是充滿了不安和困擾,我們何不寬容一點,有句俗語說︰「放過別人,就是放過自己!」就讓我們以平常心態,在不違背道德和真理的情況下,包容別人的過失,讓自己活得更愉悅舒暢!

文:楊景釗,Prisca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