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的无限可能

人工智能的无限可能

人工智能的无限可能

【人工智能的无限可能】
一直以来,现代人都对核武心存畏惧,虽然自核武发展以来,未曾真正被用于实战中,但其远胜原子弹的惊人破坏力,足以令人丧胆,一些拥有核武的国家亦以此来自保或展现国力。

在今次俄乌战争中,人们对「战争」又有了一点的改观。此战争中,双方(并一些西方国家,表面不参战,背后却有支持)都大量用上了传谋战、宣传战、网络战等。我们大概也或多或少知道一些黑客(或作骇客,指一些以非正规手法登入对方网络系统的人)在此战中扮演相当重要的角色,甚至对战局有相当影响。有人驾驶的战机、重型的坦克,相对而言,已显得过时落后。事实上,利用电脑网络去掌握甚至操控人们,或攻击敌方,已是很多西方电影的桥段。

但假若控制电脑的,不是人类,而是电脑本身呢?情况大概会可怕一百倍一千倍。关于电脑发展出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的西方电影,多不胜数。Terminator, Matrix, I-robot, Eagle Eye, Transcendence, Bicentennial Man, Ex Machina, Alita: Battle Angel… 在这些电影中,大都展现出一个情况,就是假若电脑有朝一日真的可以发展出人工智能,有自己的思想,可以自己作决定,则人类不可能与之匹敌。这亦大概是实情,人如何跟已成为「人」的电脑对抗?如此多这类电影,一方面因这是容易带来官感刺激的电影桥梁,另方面亦反映出人类心底的恐惧。正如很多人都说,地土不大又易有地震的日本,令当地人心底有一种不安全感,一种恐惧,因此衍生出大量「哥斯拉」电视电影。

怕归怕,但科学家似乎仍乐此不倦地去发展各类人工智能装置。按明报2022年6月14日报导,美国科网巨擘谷歌Google有两个软件工程师近日先后宣称公司旗下的人工智能聊天机械人系统已拥有感知或智慧,其中一个且称相信系统已具有人类七至八岁儿童的自主意识和感知能力。他甚至公开跟机械人的对话,当中那机械人说自己会开心,悲伤和感到孤单。当然,谷歌方面否认有关结论,亦以违反保密协议而下令该工程师停职。无论事件真伪,但无疑又再次掀起人们对开发人工智能所可能带来之危机的关注。

圣经创世记强调的不是上帝把一切由无变为有,而是把一切由混沌变成秩序。笔者深信,上帝创造的秩序与规律是维持宇宙及地球稳定的必要条件。任何要把上帝创造规律法则改变的,都必会带来恶果。所以,任何非自然而有,而是人工合成的食物(但这类假食物、毫无真正营养的食物,却充斥着各大超市),我们最好少吃。改变了基因的食物,更应避之则吉。「像人一般的电脑」…何必呢? (笔者是「很抗拒驾车时有把机械女人声教我几时转左转右」的那种人,当然,这绝对是个人喜好而已)

我个人不大相信人类有天真的会发展出真正有感知的电脑人(有的话,后果实无法想像),但祈愿科学家明白「物极必反」的道理,今日电脑或网络应用已极为先进,何必非要更上一层楼不可?人类所发明的众多合成或化学物质(包括简单的胶袋)已令地球步向「不适合人类居住」的境况,何不回归自然与简朴呢?

文: 禤浩荣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