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碎粤神偷」说起

从「碎粤神偷」说起

从「碎粤神偷」说起

从「碎粤神偷」说起

几年前有一套香港的怀旧电影叫「岁月神偷」,内容环绕着旧日香港小街、小巷的风情与人物。

岁月,确会在不知不觉之间令很多事物日渐褪色甚至消失;包括旧日的街头风貌,也包括我们中间很多人使用的广府话。后者因着种种原因已日渐被边缘化或小众化,于是愈来愈多有心人士就重提昔日历史,强调中国宋明及以前的古代人,无论南方、北方,说的都是接近广府话的语言,因此不论唐诗或宋词,都有着很多的所谓「广东话」(其实此语言绝不仅限于广东或南方), 而且用「广东话」来读也往往更为顺畅铿锵。

例子俯拾皆是,在此只稍举数例 (都是很出名的名诗,不说出处了),「举头望明月」的「望」,是广府话、国语或普通话用的是「看」;当然,「但见群鸥日日来」的「日日来」、「肯与邻翁相对饮」的「肯」与「饮」、「隔离呼取尽余杯」的「隔离」都是广府话、国语或普通话,用的是「天天来」、「愿」、「喝」及「邻舍」等。

这令笔者联想起,基督徒其实也应多提到很多日常事物的圣经根源,以避免这些渊源被日渐遗忘。 例如一星期有七天,而其中一天是休息天,因这是上帝所定的日子规例。上帝在太初时以六日创世,第七日休息,并要人定之为永例;与「救人」或「助人」有关之红十字会或医院的红十字标志,都源于耶稣钉身其上,为要救赎世人的十字架及其上的鲜血;救伤车、医院以至世卫所常用的「蛇盘缠着杖」的标记,亦应源自摩西在旷野举起铜蛇、凡望蛇者得身体救治的故事(民21:4-9 *)。这是最普遍的渊源解释,虽然也有史家不赞同而另立解释。

当然,「主前」(Before Christ)或「主后」以耶稣之出生为年份分界,也是被很多人所刻意淡化的事实,改用「公元前/后」来代替。每年十二月廿五日会有个「快乐假期」(Happy Holiday),为何会有此假期?在此假期内又为何要快乐?要庆祝?

岁月无情,令很多事被冲淡、被遗忘、被刻意抹掉;求慈爱天父帮助我们信徒有智慧与胆量重提往事,回首前尘,追溯本源。

* 「他们从何珥山起行,绕过以东地往红海那条路走。在路上,百姓心中烦躁。百姓向上帝和摩西发怨言,说:「你们为甚么把我们从埃及领上来,使我们死在旷野呢?这里没有粮食,没有水,我们厌恶这淡而无味的食物。」耶和华派火蛇进入百姓当中去咬他们,于是以色列中死了许多百姓。百姓到摩西那里,说:「我们有罪了,因为我们向耶和华和你发怨言。求你向耶和华祷告,叫蛇离开我们。」于是摩西为百姓祷告。耶和华对摩西说:「你要造一条火蛇,挂在杆子上。凡被咬的,一望这蛇就必存活。」摩西就造了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凡被蛇咬的,一望这铜蛇就活了」(民21:4-9) .

文: 禤浩荣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