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休止符

被忽略的休止符

被忽略的休止符

当我上音乐心理课程的第一天,教授要我们搜集「音乐」和「声音」的定义。

根据韦伯斯特字典,音乐是一种有结构的形式和有节奏的模式,再加上乐器声或人声的音响,组合而成的一种艺术。

伊高(Eagle),一位音乐治疗先袓,把音乐定义为:在时间流程中,出现有系统的声音和寂静之组织。

另一位音乐治疗始祖基氏登(Gaston),他阐述音乐的多种功能和特性,例如它是一种有组织,有结构的艺术;是一种具有非语言沟通的功能,能刺激人的各种感觉,触动感情和情绪,牵动人的心灵和生理心理的反应。

美国作曲家John Cage认为音乐包含声音和寂静,它们之间的整合就是作曲。但寂静绝不是空虚的,它是等待,暂停这两个现象的连结。

原来,寂静无声也是声音的一种。

什么是「音乐的声音」(The sound of music) ?在声音中,就是利用乐器或歌声,运用不同音阶的节奏、旋律、和声,加上无声的休止符,在时间及空间中去创造独特的「音乐语言」(The language of music)。所以,音乐是一种用声音做表现手法的艺术,一种声音的科学技巧。

在我数十年教琴生涯中,发现很多年轻初学者,都犯同样的错失,就是不理会穿插在乐章里的休止符,弹完所有音符便了事,不明白乐曲是由音符和休止符所组成的,缺一不可。休止符是一个沉默的声音(a silent voice),它不是停止而是一个等候,等候下一个音符的进来。

在生活中,发觉有些人不能有「休止符」的存在,在静寂无言,在等候中,他会显得坐立不安。寂静等候是那麽令人难受,「休止符」是那麽令人忐忑不安的吗?

我们活在一个节奏急速的城市,很多时候都忙得不能让自己停下来。一首旋律快捷的歌曲,也要有适当的休止符,歌曲才悦耳,同样地,我们的生活也应有足够的休息,暂停和等候,才能活得精彩。

圣经中也题到安静的好处:心中安静是肉体的生命(箴言14:30) ;宁可在安静之中听智慧人的言语,不听掌管愚昧人的喊声(传道书9:17) ;明哲人却静默不言(箴言11:12) ;静默有时,言语有时(传道书3:7) 。

主耶和华说:「你们得救在乎归回安息,你们得力在乎平静安稳。」(以赛亚书30:15) ;「你们要休息(要安静) ,要知道我是神!」(诗篇 46:10);「那等候耶和华的,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行走却不疲乏。」(以赛亚书40:31)

原来懂得安静、暂停、等候是一种智慧,一个聪明的生活方式,能用安静来作工,用等候来服事,也是使心灵重新得力的秘诀。

在生命的曲谱中,除了抑扬顿挫,高低跳跃的音符外,还要加上适时的休止符,才可以组成优美动听,绕梁三日的乐章。

文: Ruby Chan, 音乐治疗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