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忽略的休止符

被忽略的休止符

被忽略的休止符

當我上音樂心理課程的第一天,教授要我們搜集「音樂」和「聲音」的定義。

根據韋伯斯特字典,音樂是一種有結構的形式和有節奏的模式,再加上樂器聲或人聲的音響,組合而成的一種藝術。

伊高(Eagle),一位音樂治療先袓,把音樂定義為:在時間流程中,出現有系統的聲音和寂靜之組織。

另一位音樂治療始祖基氏登(Gaston),他闡述音樂的多種功能和特性,例如它是一種有組織,有結構的藝術;是一種具有非語言溝通的功能,能刺激人的各種感覺,觸動感情和情緒,牽動人的心靈和生理心理的反應。

美國作曲家John Cage認為音樂包含聲音和寂靜,它們之間的整合就是作曲。但寂靜絕不是空虛的,它是等待,暫停這兩個現象的連結。

原來,寂靜無聲也是聲音的一種。

什麽是「音樂的聲音」(The sound of music) ?在聲音中,就是利用樂器或歌聲,運用不同音階的節奏、旋律、和聲,加上無聲的休止符,在時間及空間中去創造獨特的「音樂語言」(The language of music)。所以,音樂是一種用聲音做表現手法的藝術,一種聲音的科學技巧。

在我數十年教琴生涯中,發現很多年輕初學者,都犯同樣的錯失,就是不理會穿插在樂章裡的休止符,彈完所有音符便了事,不明白樂曲是由音符和休止符所組成的,缺一不可。休止符是一個沉默的聲音(a silent voice),它不是停止而是一個等候,等候下一個音符的進來。

在生活中,發覺有些人不能有「休止符」的存在,在靜寂無言,在等候中,他會顯得坐立不安。寂靜等候是那麽令人難受,「休止符」是那麽令人忐忑不安的嗎?

我們活在一個節奏急速的城市,很多時候都忙得不能讓自己停下來。一首旋律快捷的歌曲,也要有適當的休止符,歌曲才悅耳,同樣地,我們的生活也應有足夠的休息,暫停和等候,才能活得精彩。

聖經中也題到安靜的好處:心中安靜是肉體的生命(箴言14:30) ;寧可在安靜之中聽智慧人的言語,不聽掌管愚昧人的喊聲(傳道書9:17) ;明哲人卻靜默不言(箴言11:12) ;靜默有時,言語有時(傳道書3:7) 。

主耶和華說:「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以賽亞書30:15) ;「你們要休息(要安靜) ,要知道我是神!」(詩篇 46:10);「那等候耶和華的,必重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以賽亞書40:31)

原來懂得安靜、暫停、等候是一種智慧,一個聰明的生活方式,能用安靜來作工,用等候來服事,也是使心靈重新得力的秘訣。

在生命的曲譜中,除了抑揚頓挫,高低跳躍的音符外,還要加上適時的休止符,才可以組成優美動聽,繞樑三日的樂章。

文: Ruby Chan, 音樂治療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