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肉保健

肌肉保健

恩雨生命關顧系列 愛行天下 -健康篇

肌肉保健

轉眼間2020年已過了數週,人生有幾多個十年?近十年,個人生活及健康有數不盡的變化,周遭環境的變化更難以勝數,最顯著的有:電子科技進步、網絡全球化、人對健康飲食及運動的關注…。在社區的一群活力成年,為要與時並進、及保持身體活躍力學不倦。

因著老化,對於靜態的人群、或坐多動少的成年人,日常生活開始面對身體平衡的挑戰,引發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原因之一是肌肉的減少。肌肉的減少可以說是老化現象之一,包括肌肉的數量、力量、韌度開始退化,尤其平常少做運動、或因病(腦退化、中風…)導致行動不便者,更為顯著。

所以,我們不喪膽。雖然我們外在的人日漸朽壞,內在的人卻日日更新。 我們這短暫而輕微的苦楚要為我們成就極重、無比、永遠的榮耀。(林前 4:16-17)
我曾經因為交通意外復原後,肌肉患萎縮,面對身體平衝力不如從前,近卅多年來,每年平均會跌倒兩次,嚴重的甚至有骨裂的情況。我向神祈禱,要做個不倒翁,心志不要被打倒,…雖然我們外在的人日漸朽壞,內在的人卻日日更新。 於是多方探討有關保持身體平衡的方法。感謝神!我退休雖然只有數月,靠著神的恩典適應生活轉變,心境保持開朗,有比較自由的生活節奏,有多些時間做身體可以承受的運動,日常飲食也有適當的調整。

無疑帶氧、拉筋運動,對訓練肌肉是很有效的,可是每天要做多少運動量及做甚麼運動?相信你在眾多媒體中接收到很多建議,每人身體不同,你要看自己身體狀況去選擇,切勿拉傷肌肉或筋絡。

飲食可以有效控制三高,同樣要留意蛋白質、熱量、維他命及鈣質每天的攝取量,這對肌肉健康很重要。

在此再重申,積極生活形態非常重要,心靈與神接連,日日更新。願您蒙上帝祝福,有平安在心!

參考資料:http://www.no-fall.hk/t/sarcopenia.html
文:胡孔雪儀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