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在地上的指挥

坐在地上的指挥

我的力量啊,我必仰望你,因为神是我的高台。诗篇59:9

坐在地上的指挥

我在长期护理病院工作了十多年,为那些坐轮椅的残疾老人成立了多伦多医院第一个轮椅乐队“The Chimers”(摇铃者);曾到不同的长期护理医院、老人院、公共图书馆和公立小学等地方巡回表演近百多次,也曾接受当地电视台和报章的访问。医院常以这支乐队引以为荣,乐队成员也因着这些表演的机会,生活更有动力、更精神、更健康。
每次轮椅乐队出外表演时,我都婉拒坐在椅子上,而选择坐在地上指挥他们,为什么我要这样做?背后是有治疗和心理学的因素。
这些残疾的老人年轻时都是独立、有专业资格的人仕;晚年因身体衰弱要坐轮椅,要倚靠别人的照顾,令他们感觉很自卑和无助,因要常常抬起头(look up to)向医护人员求助,看他们(医护员)的脸色,所以他们时常要忍气吞声,很是无奈。
其实我可以坐在一张小凳子指挥,和乐队员们「平起平坐」,但我选择坐在地上,拿着指挥棒,「仰望」着他们,带领(指挥)他们共同演奏乐章;他们穿着鲜艳的乐队制服,坐在轮椅上,在那一刻,不用抬头看人脸色,可以很自豪的,低着头注目看指挥(look down on),享受那一点「高高在上」的好感觉!
这个「仰首低头」的治疗,让我想起圣经中的「高低上落」。
「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诗121:1);「神注目观看人的道路,看明人的脚步。」(约伯记34:1)
在撰写这篇文章时,脑海中不断出现腓立比书第二章描写那纡尊降贵、从高到低,道成肉身,谦卑顺服的主耶稣基督。
「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又赐给他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稣的名无不屈膝,无不口称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腓立比书2:6-11)
所以,你们当以基督的心为心,「仰望为我们信心创始成终的耶稣。他因那摆在前面的喜乐,就轻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难,便坐在神宝座的右边。」(希伯来书12:12)

文: Ruby Chan, 音乐治疗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