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

沟通

有专家曾说,沟通要有五个「T」:

1. Talk – 沟通要说话。 大家要说话,否则就只是互相对望。有一家人在餐桌前的现象是如此的:丈夫拿着报纸﹐太太可能在干其他的事…时至今天拿的就再不是报纸,而是手机了!大家彷似很忙的,不停各自在按自己的手机呢!(不过有时候按手机也可以沟通的。)
有一次﹐当我和丈夫跟一位朋友在一起的时候,正在外面跟他太太的朋友聚餐的儿子,发了一个短信给妈妈(我朋友) ,说道:
「很闷呢!」
「有甚么事会这么闷呢? 我现在快要到你所在的酒楼附近,你可要我来救救你吗?」
「要啊!」
于是他便对太太说:「妈找我﹐先走了!」
大家看到了吗? 就是这样传短信也可以沟通的,但这却不是透过说话呢!有时候沟通就是会如此的情况。

2. Tea – 一边喝茶﹐一边谈天。 为何我们中国人这么喜欢上茶楼, 谈起话来,往往都要上三小时呢? 就是想一边慢慢品茶,一边慢慢细诉。

3. Time – 时间﹐沟通是需要时间的。如果只得三分钟、五分钟﹐就不能详谈了。

4. To – 与人沟通先面向对方。这亦可指两人的相向沟通。

5. Tone— 语调。用温和的语调慢说 「有甚么事呢? 你说吧!我现正忙著名。」跟用不耐烦的语调快速的说 「甚么事? 快点说!」这两个语调必会有很不同的效果﹐对吗?

作者:简朱素英(亲子教育资源中心创办人)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