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

溝通

有專家曾說,溝通要有五個「T」:

1. Talk – 溝通要說話。 大家要說話,否則就只是互相對望。有一家人在餐桌前的現象是如此的:丈夫拿著報紙﹐太太可能在幹其他的事…時至今天拿的就再不是報紙,而是手機了!大家彷似很忙的,不停各自在按自己的手機呢!(不過有時候按手機也可以溝通的。)
有一次﹐當我和丈夫跟一位朋友在一起的時候,正在外面跟他太太的朋友聚餐的兒子,發了一個短信給媽媽(我朋友) ,說道:
「很悶呢!」
「有甚麼事會這麼悶呢? 我現在快要到你所在的酒樓附近,你可要我來救救你嗎?」
「要啊!」
於是他便對太太說:「媽找我﹐先走了!」
大家看到了嗎? 就是這樣傳短信也可以溝通的,但這卻不是透過說話呢!有時候溝通就是會如此的情況。

2. Tea – 一邊喝茶﹐一邊談天。 為何我們中國人這麼喜歡上茶樓, 談起話來,往往都要上三小時呢? 就是想一邊慢慢品茶,一邊慢慢細訴。

3. Time – 時間﹐溝通是需要時間的。如果只得三分鐘、五分鐘﹐就不能詳談了。

4. To – 與人溝通先面向對方。這亦可指兩人的相向溝通。

5. Tone— 語調。用溫和的語調慢說 「有甚麼事呢? 你說吧!我現正忙著名。」跟用不耐煩的語調快速的說 「甚麼事? 快點說!」這兩個語調必會有很不同的效果﹐對嗎?

作者:簡朱素英(親子教育資源中心創辦人)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