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

安慰

安慰的奥祕

哈洛德﹒库希纳 Harold S. Kushner 的儿子亚伦刚过三岁生日时他的小女儿爱丽儿诞生。亚伦是一个非常聪慧快乐的小孩子。可是他从八个月大开始,体重便再没有增加,满周岁后便开始脱发。经过很多高明医生诊断后,亚伦被断定岁命不长,因他患上「早衰症」Progeria,其特征是身高不超过一英尺,会未老先衰,十几岁便会离开人世。事实上,亚伦是卒于十四岁生日之后的两天。

哈洛德是谁?请听他自己的介绍:

我在拥有六百个家庭约两千五百个信徙的犹太会堂担任律法教师。我会到医院探望病人、主持丧礼、试图帮助会友克服因离婚、经商失败或亲子关系破裂导致的伤痛 …。

简单地说哈洛德是一位熟读圣经、对上帝敬虔兼且常常帮助别人解决问题和困境的「好人」。可是这位「好人」十多年来抚养著一个「没有正常生活」的儿子。最后,自然是做一个最伤痛「白头人送黑头人」的父亲。这位「好人」的感觉如何?请听他自己怎样说:

我比周遭那些拥有健全大家庭的人更委身于事奉上帝,我相信我的言行举止都遵行上帝的旨意,且非常努力做祂的事工。痛失爱子的事怎可能发生在我的家庭?如果上帝真的存在?如果祂有起码的公平?遑论爱心和宽恕的话,祂怎会容许这样的事发生在我身上。

作为一个备受敬重、熟读圣经、经常为会友分忧解难、在群体中被视为偶像级的人物。当回到家中,看着自己「正在快速衰老」的儿子,他是全然孤身无助。他唯有翻看无数的书本和神学著作。可是,他说:

我看到的相关书籍,其宗旨多半是在为上帝的名誉做辩护,有条有理地声称不幸的坏事其实是好事,是使世界显得美好的必备条件,更甚于治愈父母面对濒临死亡的孩子而产生的困惑和愤怒。这些作者拥有解答自己问题的所有答案,却没有回答我的问题。

在不断探索之下,他发现人将「人」的基本因素忽略了。人是由上帝创造出来有「喜怒哀乐」的个体。人是需要同是「人」的人,以口发出语音、眼神的关注、身体语言的表达去关怀去安慰。人的哀伤有深浅,所以人对于一位受了伤痛的人也要作出相应的步伐,才可能帮助他走出阴霾。这正是哈洛德所写那一本《当好人遇上坏事》When Ba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的动机与心愿。

当我们看看今日的世界,表面上样样都朝着美好的一面。但是,拥有核武器的国家愈来愈多,已将人类迫至危险边缘;地球的暖化;海洋垃圾;人造基因食物;里面都隐藏着无数「不可知」的祸患。此外,恐怖份子的蓄意杀人事件,与狂人随机杀人事件通通都充分显示人类的悲怆的悲剧随时会出现。

哈洛德在他的书最后的部份写下一段甚为值得严肃去思考的说话:

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不幸一点意义也没有,没有任何好理由足以让我们乐意接受不幸的事实。但是,我们却可以赋予它意义,借此弥补这些悲剧的无意义。我们应该问的问题不是:「为什么这种不幸会发生在我身上?我做了什么事得受这种报应?」这实在是一个让人无法回答且没有意义的问题。更好的提问应该是:「既然不幸已经发生在我身上,我该怎么办?」

这个世界没有办法让「不幸」的事不发生。但是,爱是所有「不幸」的事的受害人唯一的出路。

文:杨景钊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1-888-321-9288/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