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慰

安慰

安慰的奧祕

哈洛德﹒庫希納 Harold S. Kushner 的兒子亞倫剛過三歲生日時他的小女兒愛麗兒誕生。亞倫是一個非常聰慧快樂的小孩子。可是他從八個月大開始,體重便再沒有增加,滿週歲後便開始脫髮。經過很多高明醫生診斷後,亞倫被斷定歲命不長,因他患上「早衰症」Progeria,其特徵是身高不超過一英尺,會未老先衰,十幾歲便會離開人世。事實上,亞倫是卒於十四歲生日之後的兩天。

哈洛德是誰?請聽他自己的介紹:

我在擁有六百個家庭約兩千五百個信徙的猶太會堂擔任律法教師。我會到醫院探望病人、主持喪禮、試圖幫助會友克服因離婚、經商失敗或親子關係破裂導致的傷痛 …。

簡單地說哈洛德是一位熟讀聖經、對上帝敬虔兼且常常幫助別人解決問題和困境的「好人」。可是這位「好人」十多年來撫養著一個「沒有正常生活」的兒子。最後,自然是做一個最傷痛「白頭人送黑頭人」的父親。這位「好人」的感覺如何?請聽他自己怎樣說:

我比週遭那些擁有健全大家庭的人更委身於事奉上帝,我相信我的言行舉止都遵行上帝的旨意,且非常努力做祂的事工。痛失愛子的事怎可能發生在我的家庭?如果上帝真的存在?如果祂有起碼的公平?遑論愛心和寬恕的話,祂怎會容許這樣的事發生在我身上。

作為一個備受敬重、熟讀聖經、經常為會友分憂解難、在群體中被視為偶像級的人物。當回到家中,看著自己「正在快速衰老」的兒子,他是全然孤身無助。他唯有翻看無數的書本和神學著作。可是,他說:

我看到的相關書籍,其宗旨多半是在為上帝的名譽做辯護,有條有理地聲稱不幸的壞事其實是好事,是使世界顯得美好的必備條件,更甚於治癒父母面對瀕臨死亡的孩子而產生的困惑和憤怒。這些作者擁有解答自己問題的所有答案,卻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在不斷探索之下,他發現人將「人」的基本因素忽略了。人是由上帝創造出來有「喜怒哀樂」的個體。人是需要同是「人」的人,以口發出語音、眼神的關注、身體語言的表達去關懷去安慰。人的哀傷有深淺,所以人對於一位受了傷痛的人也要作出相應的步伐,才可能幫助他走出陰霾。這正是哈洛德所寫那一本《當好人遇上壞事》When Bad Things Happen to Good People的動機與心願。

當我們看看今日的世界,表面上樣樣都朝著美好的一面。但是,擁有核武器的國家愈來愈多,已將人類迫至危險邊緣;地球的暖化;海洋垃圾;人造基因食物;裡面都隱藏著無數「不可知」的禍患。此外,恐怖份子的蓄意殺人事件,與狂人隨機殺人事件通通都充分顯示人類的悲愴的悲劇隨時會出現。

哈洛德在他的書最後的部份寫下一段甚為值得嚴肅去思考的說話:

發生在我們身上的不幸一點意義也沒有,沒有任何好理由足以讓我們樂意接受不幸的事實。但是,我們却可以賦予它意義,藉此彌補這些悲劇的無意義。我們應該問的問題不是:「為什麼這種不幸會發生在我身上?我做了什麼事得受這種報應?」這實在是一個讓人無法回答且沒有意義的問題。更好的提問應該是:「既然不幸已經發生在我身上,我該怎麼辦?」

這個世界沒有辦法讓「不幸」的事不發生。但是,愛是所有「不幸」的事的受害人唯一的出路。

文:楊景釗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1-888-321-9288/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