轭 (担子)

轭 (担子)

轭 (担子)

轭 (担子)

大除夕那天,丈夫和我在家观看电影,剧情描写一群来自不同家庭背境,大多数是不求上进、不知道自己是谁、也没有人生目标的青年人。校长从不同班别拣选他们,有条件地将他们组成合唱团,希望在九个月后参加校际比赛。由于合唱团邀请了新任指挥,当前的挑战就是:先要使素不认识的一群成员,建立成为有默契、认识自我、及有热忱迈向清晰目标的队伍。作为观众,我想这是近乎不可能的任务。影片导演以个半小时,描述接近廿位年青人,经过九个月的艰难磨合,改变成有志向的青年人,成功地站上舞台合唱,他们的契合、及个人见证分享,赢得全场掌声。电影主题歌曲是「袮鼓舞了我 You raise me up」。使感到失落、疲惫不堪、心头压着重重担子的我;意外地得到鼓舞,神唤醒我, 肯定祂时刻同在,因着祂我会强壮起来,超越单倚靠自己去面对人生的低谷。

2020年全球经历失去控制的疫病,全人类被忐忑不安的心情笼罩,惯常生活急速的步伐、运作,因为疫情严峻,无可奈何地被刹停下来,人与人也要保持社交距离,各样聚会和活动同时被限制。不过在极度不被接受的情况下,却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人从生活急速导致疲惫不堪的身心,可以得到喘息、复原的机会,更可以专心注意个人饮食、及日常生活节奏。有更多安静自处的时间,促进个人与神、及同居家人关系转化,及重新厘订今后的目标,实际是难能可贵。2020年刚过去,各人背负著抗疫的疲劳、健康危机的担子或轭,进入2021。以上电影主题歌曲鼓舞我,靠神的恩典去面对未来充满变数的处境,最重要是有信心及清晰的目标,如何尽自己的责任家居抗疫、及保护自己,为己为人着想。

太 11:28-30 耶稣说:…「 28凡劳苦担重担的人都到我这里来,我要使你们得安息。 29我心里柔和谦卑,你们当负我的轭,向我学习;这样,你们的心灵就必得安息。 30因为我的轭是容易的,我的担子是轻省的。」

这经文中的重担是指向心境疲倦的状况。「轭」希伯来文是指用一根杆子,用来把两头(或更多)牲畜系起来去拖动物件。在耶稣生活的时代,同负一轭的牲畜,有机会是一头较老练的牲畜,和一或更多头不太熟练的牲畜一起背负著轭,藉以训练未曾熟练的牲畜,普遍都会引申为今天教会的门徒训练。负「轭」的成员要专注参与和顺服。神给每人的经历不同,祂给每人所负的担子或轭自然不同,也是神为各人所特定,若然我只靠自己去负担子或轭,当然会疲惫不堪,若我认定今面对一切是神给我负的轭,也是神的轭,我要顺服、信靠及甘心乐意委身去背负,负轭时神所付出的力远比我所付的更多,我何必忐忑不安,心灵得不到安息呢?

今天,有基督住在心里的人,同时也背负因疫病引发所有的轭,若然单看感染数字、死亡个案,看不见明朗的𥌓光,很容易落入消极的心态。今天眼见的一切好像云雾,终有一天必定会散去,踏入一个新年头,去旧迎新,重新肯定主耶稣和我们一起负的轭,必定是轻省的,学习主耶稣心里柔和谦卑,我们不靠任何力量去改变现在的景况,万事都是在神手里。那么,我们应当正视疫病的存在,见证来自主耶稣的安息。让主耶稣拥有我们生命的主权,有真正的倚靠,有主的恩典超越今天的我,求主鼓励!

文:胡孔雪仪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