軛 (擔子)

軛 (擔子)

軛 (擔子)

軛 (擔子)

大除夕那天,丈夫和我在家觀看電影,劇情描寫一群來自不同家庭背境,大多數是不求上進、不知道自己是誰、也沒有人生目標的青年人。校長從不同班別揀選他們,有條件地將他們組成合唱團,希望在九個月後參加校際比賽。由於合唱團邀請了新任指揮,當前的挑戰就是:先要使素不認識的一群成員,建立成為有默契、認識自我、及有熱忱邁向清晰目標的隊伍。作為觀眾,我想這是近乎不可能的任務。影片導演以個半小時,描述接近廿位年青人,經過九個月的艱難磨合,改變成有志向的青年人,成功地站上舞台合唱,他們的契合、及個人見證分享,贏得全場掌聲。電影主題歌曲是「袮鼓舞了我 You raise me up」。使感到失落、疲憊不堪、心頭壓著重重擔子的我;意外地得到鼓舞,神喚醒我, 肯定祂時刻同在,因著祂我會強壯起來,超越單倚靠自己去面對人生的低谷。

2020年全球經歷失去控制的疫病,全人類被忐忑不安的心情籠罩,慣常生活急速的步伐、運作,因為疫情嚴峻,無可奈何地被剎停下來,人與人也要保持社交距離,各樣聚會和活動同時被限制。不過在極度不被接受的情況下,卻帶來意想不到的收穫,人從生活急速導致疲憊不堪的身心,可以得到喘息、復原的機會,更可以專心注意個人飲食、及日常生活節奏。有更多安靜自處的時間,促進個人與神、及同居家人關係轉化,及重新釐訂今後的目標,實際是難能可貴。2020年剛過去,各人背負著抗疫的疲勞、健康危機的擔子或軛,進入2021。以上電影主題歌曲鼓舞我,靠神的恩典去面對未來充滿變數的處境,最重要是有信心及清晰的目標,如何盡自己的責任家居抗疫、及保護自己,為己為人著想。

太 11:28-30 耶穌說:…「 28凡勞苦擔重擔的人都到我這裏來,我要使你們得安息。 29我心裏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向我學習;這樣,你們的心靈就必得安息。 30因為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這經文中的重擔是指向心境疲倦的狀況。「軛」希伯來文是指用一根杆子,用來把兩頭(或更多)牲畜繫起來去拖動物件。在耶穌生活的時代,同負一軛的牲畜,有機會是一頭較老練的牲畜,和一或更多頭不太熟練的牲畜一起背負著軛,藉以訓練未曾熟練的牲畜,普遍都會引申為今天教會的門徒訓練。負「軛」的成員要專注參與和順服。神給每人的經歷不同,祂給每人所負的擔子或軛自然不同,也是神為各人所特定,若然我只靠自己去負擔子或軛,當然會疲憊不堪,若我認定今面對一切是神給我負的軛,也是神的軛,我要順服、信靠及甘心樂意委身去背負,負軛時神所付出的力遠比我所付的更多,我何必忐忑不安,心靈得不到安息呢?

今天,有基督住在心裏的人,同時也背負因疫病引發所有的軛,若然單看感染數字、死亡個案,看不見明朗的𥌓光,很容易落入消極的心態。今天眼見的一切好像雲霧,終有一天必定會散去,踏入一個新年頭,去舊迎新,重新肯定主耶穌和我們一起負的軛,必定是輕省的,學習主耶穌心裏柔和謙卑,我們不靠任何力量去改變現在的景況,萬事都是在神手裡。那麼,我們應當正視疫病的存在,見證來自主耶穌的安息。讓主耶穌擁有我們生命的主權,有真正的倚靠,有主的恩典超越今天的我,求主鼓勵!

文:胡孔雪儀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