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纸上的黑点

白纸上的黑点

白纸上的黑点

白纸上的黑点

有听过关于白纸黑点的故事吗?

(一) 有位老师在上课前,拿了一张很大的白纸贴在墙上,然后在白纸上画了一个小黑点,跟着他问学生们:「你看到了什么?」,每一个人都说:「那是一个黑点」。老师笑了一笑说:「你们说的都没错,这里是有一个黑点,但你们为什么都没注意到这张大白纸呢?」

想想,如果你的脸上长了一颗痘子,你的注意力是集中在这颗痘子上,还是其他干净的部位?如果你跟某个人闹翻了,你整个的思绪是集中在这个人所犯的小小错误上,而忘记他很多的优点吗?我们常把注意力放在人生的痛苦和烦恼上,忽略人生还有充满快乐幸福的一面。

「白纸」是代表一个整体,「黑点」只是代表局部,很多时我们被一个微少的困难弄得头昏脑胀,以至丧失了对全局的把握,失去了向着标杆直跑的勇气;有时我们因一时的痛苦垂头丧气,以至失去生活的信心;这岂不是只见「黑点」而不见「白纸」的错观吗?

(二) 有一次看见一个人在白纸上画了很多黑点,我看了半天,都摸不清这一群黑点是什么意思。后来他画了几条直线,加上几个休止符,在开头的地方加上一个音部记号,那时我才看出这些黑点原来是音乐上的音符。

我们的生活上也有许多黑点,我们不明白为什么神容许这些黑点留着。但是,如果我们让神进到我们的生活里,让祂将黑点按照适当的方法调节起来,画上一些祂所要画的直线,在适当的地方加上一些休止符,祂就要从我们生活的黑点里编出一首美丽和谐的乐曲了。 (节录「荒漠甘泉」7月23日)

我们遇见的苦难,必须先经过祂准许,然后才能临到我们身上。在人生信仰路上,也会出现很多罪过的黑点,只要我们肯悔改,神的宝血会遮盖洁净我们一切的过错,可以在这白色的纸上,刻画出人生美好的乐章!所以每一件临到你身上的事情,都是值得感谢赞美的。我们对待别人若能够用望远镜看他们的缺点,用放大镜看其优点,生活会充满感谢赞美的声音,而不是怨天尤人的呻吟声。

我们只要放远目光,看看四周的空间,就知道困难、痛苦和烦恼只是小小的黑点,在我们身边全都是生命中的祝福。我们如驼鸟一样,常埋头在不合我们心意的事上,充满埋怨和苦涩,忘记黑点背后的晴空白云,若安静等候,这些黑点(乌云) 会慢慢散开,变成美丽的云彩,在天空上飞舞,或演变成一个个美丽的音符,在人生的舞台上奏出动听的奏鸣曲。

文: Ruby Chan, 音乐治疗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