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的藝術(一)

溝通的藝術(一)

恩雨生命關顧系列 愛行天下 鶼鰈情

溝通的藝術(一)

今天想跟大家談談「溝通的藝術」。首先我們來瞭解什麽是溝通呢? 如果根據一般心理學家或坊間教大家的方法都是說溝通是想透過一些訊息來表達我們想對方明白我們的心意。一般來說是會有三個元素的:

1. 說話的內容-你想讓對方知道的訊息或重要事情。

2. 傳遞的方式 – 例如現在很多時候會是用手機﹐可能是用短信﹐Whatsapp …很多類似這些功能﹐方式去傳遞。

3. 傳遞者的態度 – 昨天我跟一位朋友用餐時﹐她告訴我﹐一次﹐她致電她丈夫時﹐或許他正在忙態度十分煩躁似的說:「甚麼事? 快說!」太太其實只是想關心問候幾句﹐但當聽到一句:「快說!」後﹐便立即答道:「沒事了!」這正是傳遞者的態度…其他的兩位朋友就說道:「但當你丈夫致電給你時很溫柔呢!」那位太太就開心了。 這就是說話的態度…

溝通的比重很多時候訊息只是佔比例7% 即例如你問一句:「吃過了晚餐嗎?」當你說一堆的話﹐對方只是吸收到7%﹐ 但對方很注重你的語調﹐例如:

「有甚麼事呢? 你說吧! 我現正在忙。」跟 「甚麼? 快說!」這兩個語調必會有很不同的效果﹐對嗎? 還有加上身體語言: 以鬆容臉和以一張憎懧的臉來面對對方﹐效果亦會很不同﹐即使是相同的訊息﹐表情寬容或不悅都會影響對方吸收你的信息﹐若是表情不佳的話﹐可能一句也沒有聽到﹐又或是之前聽過的﹐很快便忘記﹐因為你那個表情令對方很不舒適。 當人感到不舒適的時候﹐甚麼事都會忘記﹐因此身體語言是很重要的。

作者:簡朱素英(親子教育資源中心創辦人)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