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怒

發怒

發怒

發怒

在居住的小鄉鎮,每逢星期六早上一些非本地人搭起攤檔售賣蔬菜水果等農產品,貨品沒標明價錢,要直接問檔主。有一次當我挑選好一些蔬果準備放在自備的環保袋內,付錢時檔主立即改價錢,計算下新價錢比原先報價貴百分之二十。這種做生意的手法令我十分氣憤,當然我放下貨品離開,不愉快的心情纒繞了半天。另外一次發生在公路上,被右邊的私家車在沒有打訊號燈情況下突然近距離強行切線,司機更伸手出窗外作出不文手勢表示不滿。雖然對方聽不到,但我忍不住即時衝口而出說了些不合宜的說話來發洩不滿的情緒。以上的例子說明在我們日常生活中往往遇到一些外來的衝擊,使人情緒失控而發怒。

有些衝擊令人的自尊受到傷害、或與自己的信念和價值觀有抵觸、或個人意願及追求受到挫敗。你最近一次發怒是何時何日?還記得甚麼原因嗎?我們當如何面對及處理發怒,而保持基督徒應有的操守?

箴言29:11「愚妄人怒氣全發;智慧人忍氣含怒。」;以弗所書4:26「生氣卻不要犯罪,不可含怒到日落」。兩段聖經金句都告訴我們發怒要有智慧,不要犯罪。發怒不能解決問題,反而對整件事有損無益,甚至令自己墮入犯罪的網羅中;理智地控制自己的情緒,要忍氣含怒。記著,別人的言語及行為我們無法控制,但我們可以剋制自己的怒氣,控制自己的行為和情緒,讓自己冷靜下來。現今科技發達,很多人在互聯網上載自己發怒的經歷,讓別人知道;讓更多人參與討論,這樣間接將仇恨放大及擴大,做法不妥當,令憤怒繼續發酵,人與人之間失去愛和體諒。羅馬書12:18「若是能行,總要盡力與眾人和睦。」縱然別人觸怒你也應輕聲說重話,溫柔婉約說出自己的理據。雅各書1:19―20「…但你們各人要快快地聽,慢慢地說,慢慢地動怒, 因為人的怒氣並不成就 神的義。」

雖然聖經提供止息發怒的名言,但許多時很難做得到,做得好,因人總有情緒,有脾氣。唯有承認自己的軟弱,倚靠那位最明白我們的上帝,以禱告支取力量、又藉著祂的愛、充滿智慧且有力的話語給我們勸慰及教導來溶化怒氣,使我們能好好學習如何擺脫發怒的枷鎖。

文: Sally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