姊妹情 : 虧欠

姊妹情 : 虧欠

【姊妹情:虧欠】

【姊妹情:虧欠】

我有三位姊姊一位妹妹,由於我小時候很少和他們一起玩,與他們的關係比較疏離。我十七歲那一年已移民外國,自此便很少見面,關係更疏。因為三姐的女兒出嫁,二姐、妹妹與我便相約回港參加婚宴,幾個家庭又相約到中國和澳門遊玩。在這短短兩個星期內,我突然體會到,我不單有這四位姊妹,我有的且是四位非常親的姊妹。特別是這一年,她們對我的關心與幫助可以說是一言難盡。

那年七月我太太入院,我二姐與妹妹不斷安慰我,叫我不要太擔心,鼓勵我說太太總會好轉的;八月份,我兒子準備入大學,她們知道兒子喜歡喇叭,又需要電腦,便買了一支很好的喇叭,也送了一部很好的電腦給他,令我感激不盡;九月份,我的工作出現了問題,正在煩惱的時候,二姐與妹妹肯定地告訴我,無論情況如何,她們也會支持我;十月時,我準備與太太回港,大姊告訴我,可以住她的家,她自己搬到兒子家中住,把她的地方讓給我們,對此我覺得很不好意思,但她卻毫不在意,似乎這是理所當然的事情。

在香港時,一有機會,我便與她們一起吃早餐。每次早餐,我也從她們口中得知多一點往事。我感到自己好像一個失散了的兄弟,再次回到自己的家中一般。

她們的一生也有高低起伏,有危有安。大姊與三姊曾先後有不同的癌症,經歷過死亡的邊緣;她們為家庭付出許多代價,度過數不盡的艱難日子。聽他們述說時,我好生奇怪,在她們最困難的時候,我在哪裡?但是,當今年我經歷各種困境時,面對不同的需要時,他們都一一出現在我的身邊,扶持我、幫助我。今次三姊嫁女,我很高興能與她們分享這份喜悅,但我卻錯過了與她們共度他們的艱難時刻。我感到欣慰的是,至少我仍能分享到她們的喜悅,這也是值得感恩的。

和三姊見面時,她對我和太太出席這次婚宴多次表示「不好意思」,但我心中卻覺得自己來得實在太遲了。當我太太申請中國簽証出了問題時,她們四姊妹全體出動,在一天內便替我太太辦妥簽証。她們緊張的程度,真的好像是她們自己簽証出了問題一般。在港時的一個主日,我在一間教會講道,她們四姊妹都來了,且整齊地坐在前排,聚精會神聽我講道。那一刻,我突然再次感受到,她們是我的姊妹,是我的親姊妹。

一次在大家閒談時,其中一人提到我們多久沒有這樣聚在一起了,有人說三十多年吧!又有人問到我們何時可以再這樣聚在一起,有人說,希望不會太久吧!真的,大姊、二姊、三姊、妹妹、希望不久大家又可以再聚。

經過這次重聚,我特別體會到保羅所說的:「愛要常以為虧欠」(《羅馬書》13章8節),自己真的覺得很虧欠,錯過了太多的有難同當的機會,徒受了太多有福同享的時刻。在這難忘的兩星期,給我一生中留下了一份很深的情,一份很深的姊妹情。以前常聽的一句話:「做兄弟的,有今生,沒來世。」《希伯來書》9章27節中指出:「人人都有一死」,表示人人只有一生。「作為我的姊妹,也是有今生,沒來世。」姊妹們,很高興在我人生中有你們作我的姊妹!願意天下間的兄弟姊妹們也能互相珍惜,有福同享,有難同當!

~反思~
能為別人高興,能替別人分憂,
是一種福份,不能如此,
會是一種遺憾。

文: 徐武豪博士 [摘自著作「豪筆留情」] 。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