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個智慧人

作個智慧人

人人做「亞茂」

「亞茂整餅」,屬一貶義俗語,指某人沒有事情做,卻找事情來做,而所做的事其實沒有甚麼具體價值,反而把原來事物弄得更糟,其歇後語是「無嗰樣整嗰樣」。不過,大流行疫情迄今,很多人因多了時間「被困家中」,於是真的學起整餅整蛋糕來,或是重拾往昔的整餅興趣。有人找朋友專家作指導諮詢,更多是向Google老師請教,然後一步一步、戰戰兢兢地跟著去做。總之,一時之間,你我周圍多了不少這些新進「亞茂」(註:這裡絕無眨義,筆者絕對尊重所有願意在生活上學習並探討新鮮領域的人,只不過說到「整餅」,就難以不聯想起「亞茂」而已)。結果,不少超市的麵粉(特別是專為做蛋糕或麵包而設的專用麵粉)就常被掃光斷貨。結果,很多人在網絡傳訊中向親朋show off的,就常是他或她們的驕傲製成品。又如果有人發覺自己或身邊親人身材有了「進漲」,可能這是原因之一。

如果你有機會跟這類「亞茂」談起,不難發覺他或她們中不少人會有一共同點,就是認為「都唔係咁難啫」,「無想像中咁難」,「按指引一步步去做,何難之有」,甚至是「原來好易架咋」。當然,有人常以失敗告終,也是有的,但為數應該不多。

人對未試過未學過的事,總易會想像學新事物的難處與面臨的種種挫折,你大概一定會聽過「試,可能會成功,也可能會失敗;不試,就一定不會成功」或類似說法。記得曾看過一本很有意思的書,「 If You Want to Walk on Water, You’ve Got to Get Out of the Boat 」(要行在水面上,先要踏出船身)。引用了馬太十四章中耶穌要門徒彼得在水面上行走的記載。即使你沒有看過此書,但單從書名看,你大概會猜到此書的中心思想。千真萬確,不踏出自己的「安全舒適區」(Comfort Zone,亦即「哈比人」或「魔戒」小說和電影中那Bag End圓型門口哈比家區所代表的。袋的盡頭,乃最舒適穩妥之處),不勇敢嘗試新事物,又如何可以經歷新境界新經驗新挑戰?又如何可以「行在水面上」?踏出,是第一步。未必一定成功,但至少你我試過,經歷過。何況,沒有那個叫「失敗」的母親,哪有那個叫「成功」的兒子?

筆者不是在此鼓勵人人去做「亞茂」(當然,整餅整蛋糕也是項超好的興趣嗜好),不過卻真的鼓勵你去學習新事物、探索新環境、事奉新領域,更多讀一些書(聖經本身就藏有豐富真理,無涯無盡)。更多發見上帝造物奇妙世情變幻,令自己更不枉一生,是原因之一。有效緩慢可能遇上的老人癡呆記憶衰退,也是原因之一。

文: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