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智慧

疫症的思考

在科技極速發展的情況下,世界在最近的三四十年,人類的朝向是什麼呢?答案是享受。

如果你新置一居所,一位設計師可以為你營造一切,是按你的意念去完成。視覺與聽覺的設備令你如置身現場。廚房是最現代的設備;即使你是一個不懂廚藝的人也可以向你的朋友提供美食。你的後園總會有適時的花草,使你即使在室內也有大自然的景色。總之,當你留在家中時,你不想離開家門。同時,你可以網購熱愛的名牌時裝、化妝品、珠寶首飾…。天空中頻密如陸上公共汽車的飛機航班可以帶你到世界任何一個角落。那數十層高的郵輪讓你在波濤洶湧的大海中安靜地滑向前。還有你居所附近有健身室、卡啦OK、美容院…。總之,你要什麼便有什麼,如果這都不算是享受,那是什麼呢?

你或者會說人沒有享受,人生又有什麼意義呢?

談到享受,在這裡容讓我介紹一位享受界的頂尖人物,先看看他如何享受,他說:
「我為自己動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種葡萄園、修造園圃,在其中栽種各樣果木樹,挖造水池用以澆灌嫩小的樹木。我買了僕婢…又有許多牛群羊群。我又為自己積蓄金銀和君王的財寶。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愛的物,並許多妃嬪。…我心所樂的,我沒有禁止不享受,因此我的心為我一切所勞碌的快樂。」

這人是誰?他就是歷史上一位顯赫的君王所羅門王(公元前960 – 930),上面所說的只是他所享受的一小部分,在其他歷史書所記載的更多。

不過,最使人感到驚訝的是在上面經文所屬的章節中最後一段所羅門說的話:
「後來我察看我手所經營的一切事,和我勞動所成的功,誰知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在日光之下亳無益處。」

所羅門王竟然將:享受 / 快樂與虛空 / 捕風放在一起好像同義詞似的。

今日疫情只是開始,各國各城的隔離政策相信會維持一段時間,呆在家中不如思考一些人生問題,例如:沒有享受的人生還有意義嗎?又或者人生的意義是什麼呢?可是,一談到「人生」難免牽涉到:人從何而來又人嚮往而去等一些似乎很「玄」的東西。那麼,就讓我建議你從聖經裡面一句話作為你尋找的導向。那句話就是:「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

相信你會同意要認識深奧的真理最需要的便是聰明智慧!
文:楊景釗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