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智慧

疫症的思考

在科技极速发展的情况下,世界在最近的三四十年,人类的朝向是什么呢?答案是享受。

如果你新置一居所,一位设计师可以为你营造一切,是按你的意念去完成。视觉与听觉的设备令你如置身现场。厨房是最现代的设备;即使你是一个不懂厨艺的人也可以向你的朋友提供美食。你的后园总会有适时的花草,使你即使在室内也有大自然的景色。总之,当你留在家中时,你不想离开家门。同时,你可以网购热爱的名牌时装、化妆品、珠宝首饰…。天空中频密如陆上公共汽车的飞机航班可以带你到世界任何一个角落。那数十层高的邮轮让你在波涛汹涌的大海中安静地滑向前。还有你居所附近有健身室、卡啦OK、美容院…。总之,你要什么便有什么,如果这都不算是享受,那是什么呢?

你或者会说人没有享受,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

谈到享受,在这里容让我介绍一位享受界的顶尖人物,先看看他如何享受,他说:
「我为自己动大工程、建造房屋、栽种葡萄园、修造园圃,在其中栽种各样果木树,挖造水池用以浇灌嫩小的树木。我买了仆婢…又有许多牛群羊群。我又为自己积蓄金银和君王的财宝。又得唱歌的男女和世人所喜爱的物,并许多妃嫔。…我心所乐的,我没有禁止不享受,因此我的心为我一切所劳碌的快乐。」

这人是谁?他就是历史上一位显赫的君王所罗门王(公元前960 – 930),上面所说的只是他所享受的一小部分,在其他历史书所记载的更多。

不过,最使人感到惊讶的是在上面经文所属的章节中最后一段所罗门说的话:
「后来我察看我手所经营的一切事,和我劳动所成的功,谁知都是虚空、都是捕风,在日光之下亳无益处。」

所罗门王竟然将:享受 / 快乐与虚空 / 捕风放在一起好像同义词似的。

今日疫情只是开始,各国各城的隔离政策相信会维持一段时间,呆在家中不如思考一些人生问题,例如:没有享受的人生还有意义吗?又或者人生的意义是什么呢?可是,一谈到「人生」难免牵涉到:人从何而来又人向往而去等一些似乎很「玄」的东西。那么,就让我建议你从圣经里面一句话作为你寻找的导向。那句话就是:「敬畏耶和华是智慧的开端,认识至圣者便是聪明。」

相信你会同意要认识深奥的真理最需要的便是聪明智慧!
文:杨景钊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