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雨綢繆

未雨綢繆

未雨綢繆

未雨綢繆

近來最觸動我的新聞,不是東京奧運種種消息(當然,香港小小地方能取得幾個獎項,實在令人振奮),而是一些原本少有新冠個案的地方突然爆發了疫情,而爆發時才驚覺沒有預備好足夠疫苗,連床位及很多相關的醫療設備也很短缺。我真的不明白,為何年多的時間了,竟沒有為「如果出現疫情」而有所準備,以為「少有新冠個案」之好景必然繼續,結果,真的爆發疫情,而又驚覺預備不足。一切,大概也跟「大安旨意」心態有關,這詞(亦作「大安主義」、「大安主意」)應是廣東哩語,指人對一件事過份放心,有著一種毫無根據的安全感。

在新冠疫情下,任何地方任何人都有可能受到影響。「一定不會下雨」?誰敢擔保?未雨綢繆(這詞是有下一句的,你記得嗎?),實是應有態度。注射疫苗、藉運動及健康飲食來加強自身的免疫能力、戴口罩及勤洗手,仍是少不了的防範於未然。打了疫苗就以為有了「金鋼不壞之身」,放鬆了防範,當然也是一種不應有之「大安旨意」態度。「當作自己沒有打過疫苗」般作種種防範,才是應有態度。

當然,物極必反,我們在防範之餘也不能太緊張,長期的緊張、過份的小心或隔離自己,如同長期大力拉扯著的彈簧或彈弓,也必對身心精神健康造成不良影響。醫學界也預期「後疫情年代」要處理的事,其中一項大概就是人的心靈或精神耗損。凡事放輕鬆一點,你會活得長久一些,Relax, and live longer。如何活得輕鬆而又小心防範可怕病毒,就是一種生活藝術及智慧了。

聖經沒有對末世事件作仔細的預言,也不是要我們極為關注末世局勢究竟會是如何,但很清楚要信徒對明天作「未雨綢繆」。耶穌所說的十個童女的比喻(太廿五1-13)就是最佳說明,比喻中有五個預備好燈油的童女,另五個是「大安旨意」、沒有預備好燈油的童女,結果後者被摒諸於門外。對於末世,上帝非是要我們「知道」細節,而是要我們「預備」。「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摩四12)。

當然,耶穌也有提醒信徒,不要「大安旨意」自己一定可以安享天堂之福,有些信徒會有「以為自己得救,卻其實不是」的情況。總之,面對末世,我們要儆醒,要留意屬靈生命中有否「燈油」、有否美好見證及事奉等等。總之,是盡量避免「空著雙手返回天家」。 更不要忘記使徒彼得的話,「因為時候到了,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彼前四17)。

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實是至理名言。

文: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