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分真與假】

【難分真與假】

【難分真與假】

【難分真與假】

有一次我和太太去探訪一個朋友, 我留意到他廳中一個玻璃櫃的四條支撐鋼條柱中有一條微微彎了, 我「看不順眼」就冒昧地請朋友容我去嘗試修正之。 修正成功後仍不忘再三向朋友表達歉意, 說我就是這麼一個容易「細心眼」的人。他也說曾來他家作客的人雖多, 卻沒有哪個會留意到那條彎了的幼鋼條。

看電影, 我很容易就留意到一些鏡頭是假的。兩個(或多個)在互動對話中的演員, 其實其中一個根本不是真的在現場。於是, 一個對著鏡頭說話時, 另一個就被「映後」, 即從背後拍攝他, 而非從正面, 因為「映後」的他或她根本就不是真的那演員, 而是「替身」(更多僅是「替頭」) 。而縱或有同時對著鏡頭的, 也是用剪接方式把其中一個在後期製作中加上去的, 他或她根本不在現場(留心看, 是不難見到剪接痕跡的) 。你瞞得人(很多人不會留意到如此細節), 但瞞不了我。

我懷疑很多電影中很多所謂同場對話甚至有互動動作的演員, 可能在整個拍攝期間, 根本沒有見過對方, 而是一個在天南拍, 一個在地北拍, 然後加在一起。 為何要如此? 我不知道, 可能原因之一是檔期出問題, 不能同時拍攝吧。我也聽過有個案, 是兩個演員有嫌隙, 拒絕同場出現, 於是導演唯有用高超拍攝及剪接技術把他們弄在一起。

沒有問題? 對我, 是有一點問題, 因為我不喜歡在看電影時有被「欺騙」的感覺。 於是這種技倆一旦被我發現, 一般我就會立即「轉台」或「轉戲」。我接受一些「冒充」情況, 如動作電影的替身或一人分飾二角色等, 但上述「冒充同場」, 我無法接受(再說, 這只是我個人的執著) 。而更大問題, 是此類電影愈來愈多….. 唉, 有時也慨嘆自己為何如此「細心眼」。

以上「冒充同場, 欺騙觀眾」是小事, 無傷大雅, 根本很多觀眾看不出來(除了個別一些特別細心眼的麻煩人之外) 。但世界新聞或公共媒體(特別是一些被強權操控的媒體) 愈來愈多刻意的假報導、假圖片、假新聞, 就會對人作出思想洗腦, 令人蒙在鼓中過生活, 影響無疑就大很多。

筆者絕不是鼓勵你以後在看電影時要多加留意有否「冒充同場」的角色(又或你受本文影響, 從此看電影也不禁分心去留意這種細節, 結果心情有所影響, 在此聲明, 筆者一概不負此責任…… ),但卻由衷鼓勵你, 能在此虛謊橫行(而胡亂相信虛謊者又極眾)的亂世中, 能用多點智慧去辨明真偽, 分別真假, 以免落得蒙在鼓中過活的境況。根據聖經預言, 也特別是耶穌所說的末世預言, 在末後日子世間會有很多迷惑人的人或事物, 被迷惑的也包括基督徒在內, 我們實不可不防, 不可不避。
 
文: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1-888-321-9288/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