縷縷琴弦聲

縷縷琴弦聲

所以,我們要一生一世 在耶和華殿中 用絲弦的樂器唱我的詩歌。以賽亞書38:20下

縷縷琴弦聲

在一次音樂治療培訓課程中,其中一個作業,是要求學生選擇一種樂器最能代表他們的性格,讓他們有機會去面對自己和想追求的品格。其中一位學生用小提琴來形容她的人生,很有意思。

小提琴的人生
生命,是一首琴間流淌的樂章!
雖然不懂音樂,但是音樂卻無時不陪伴在我的身邊。當老師佈置作業用一種樂器形容自己時,我首先想到了小提琴,因為我覺得音樂本身是對人情操的陶冶,而小提琴更是優雅,高貴的典範。我選擇把小提琴比喻成我對生命的追求和理想。

小提琴不僅是管弦樂隊中最重要的樂器,在一些鄉村民謠,爵士樂理也散發著迷人的魅力;尤其是近幾年,一批內地音樂人,將小提琴與中國傳統樂器結合,使西方的音樂表現形式與中國的古典音樂完美融合在一起。當小提琴從西方交響音樂的聖殿走入了平民百姓的生活時,非但沒有磨滅小提琴的魅力,反而使其更加具有生命力和感染力。

喜歡小提琴,因為她的多才多藝!她的音域寛廣,藝術表現能力非常豐富,既能演奏出輕盈悅耳的旋律,又能發出鏗鏘有力的樂聲,如同人的一生,有躊躇滿志,春風得意之時,亦有心灰意冷,諸事不順時;而生命的華章,如同小提琴中流淌出的音樂,跌宕起伏,有了低沉曲調的襯托,更突顯出高潮時的激昂。順境時,可以高聲吶喊;而逆境時亦不必消沉,換一種安靜,平和的曲調。正如老師所講,音樂本身是動與靜的結合,暫時的靜,反而使生命的樂章更加和諧。

喜歡小提琴,因為她的含蓄!雖然有“樂器中的皇后”之稱,但我不覺得她張揚。在樂隊中,小提琴通常與其他樂器配合,展現其他樂器的獨特之美;這種含蓄非但沒有掩蓋她的魅力,反倒使她更加地可貴。我想為人處世中,這種含蓄的美麗是我所追求的;不恃才傲物,不怨天尤人,亦無須鋒芒畢露。在社會這個大樂隊裡,學會與他人的合作,只有整個樂隊的成功,才是自己的成功。

喜歡小提琴,因為她的簡約!木質的琴身,鋼質的琴弦,40厘米左右的身長,4根琴弦,這簡單的組合,卻能演奏成動人心魄的樂章。這就是生命的力量,簡約的生活,缺少了太多華麗的修飾,或許會變得寡淡無味,但是從小提琴身上,我看到簡約的生活也是一種力量,不為奢華所累,專注於自己的生活目標,奏出屬於自己的樂章。

喜歡小提琴,因為她的精緻!簡約的風格並未抺殺小提琴的精緻,精心地選擇木材和琴弦,才使這個小小的身軀裡發出奇妙的音樂;我想生活裡也應該多一些細緻,對親人,對朋友,甚至對陌生人的關心,會增添生命的色彩,而在生活中,不為外物所累卻又能擁有一份雅緻的心去經營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確實又是一種境界。

文: Ruby Chan, 音樂治療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