缕缕琴弦声

缕缕琴弦声

所以,我们要一生一世 在耶和华殿中 用丝弦的乐器唱我的诗歌。以赛亚书38:20下

缕缕琴弦声

在一次音乐治疗培训课程中,其中一个作业,是要求学生选择一种乐器最能代表他们的性格,让他们有机会去面对自己和想追求的品格。其中一位学生用小提琴来形容她的人生,很有意思。

小提琴的人生
生命,是一首琴间流淌的乐章!
虽然不懂音乐,但是音乐却无时不陪伴在我的身边。当老师布置作业用一种乐器形容自己时,我首先想到了小提琴,因为我觉得音乐本身是对人情操的陶冶,而小提琴更是优雅,高贵的典范。我选择把小提琴比喻成我对生命的追求和理想。

小提琴不仅是管弦乐队中最重要的乐器,在一些乡村民谣,爵士乐理也散发着迷人的魅力;尤其是近几年,一批内地音乐人,将小提琴与中国传统乐器结合,使西方的音乐表现形式与中国的古典音乐完美融合在一起。当小提琴从西方交响音乐的圣殿走入了平民百姓的生活时,非但没有磨灭小提琴的魅力,反而使其更加具有生命力和感染力。

喜欢小提琴,因为她的多才多艺!她的音域寛广,艺术表现能力非常丰富,既能演奏出轻盈悦耳的旋律,又能发出铿锵有力的乐声,如同人的一生,有踌躇滿志,春风得意之时,亦有心灰意冷,诸事不顺时;而生命的华章,如同小提琴中流淌出的音乐,跌宕起伏,有了低沉曲调的衬托,更突显出高潮时的激昂。顺境时,可以高声呐喊;而逆境时亦不必消沉,换一种安静,平和的曲调。正如老师所讲,音乐本身是动与静的结合,暂时的静,反而使生命的乐章更加和谐。

喜欢小提琴,因为她的含蓄!虽然有“乐器中的皇后”之称,但我不觉得她张扬。在乐队中,小提琴通常与其他乐器配合,展现其他乐器的独特之美;这种含蓄非但没有掩盖她的魅力,反倒使她更加地可贵。我想为人处世中,这种含蓄的美丽是我所追求的;不恃才傲物,不怨天尤人,亦无须锋芒毕露。在社会这个大乐队里,学会与他人的合作,只有整个乐队的成功,才是自己的成功。

喜欢小提琴,因为她的简约!木质的琴身,钢质的琴弦,40厘米左右的身长,4根琴弦,这简单的组合,却能演奏成动人心魄的乐章。这就是生命的力量,简约的生活,缺少了太多华丽的修饰,或许会变得寡淡无味,但是从小提琴身上,我看到简约的生活也是一种力量,不为奢华所累,专注于自己的生活目标,奏出属于自己的乐章。

喜欢小提琴,因为她的精致!简约的风格并未抺杀小提琴的精致,精心地选择木材和琴弦,才使这个小小的身躯里发出奇妙的音乐;我想生活里也应该多一些细致,对亲人,对朋友,甚至对陌生人的关心,会增添生命的色彩,而在生活中,不为外物所累却又能拥有一份雅致的心去经营自己的工作和生活,确实又是一种境界。

文: Ruby Chan, 音乐治疗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