船舱里的风暴

船舱里的风暴

船舱里的风暴

「为甚么胆怯?你们还没有信心么?」(可四40)耶稣面对突然而来的风暴,反应与一般人大相迳庭。如果祂今天置身于香港接二连三的风暴里,会有甚么话跟我们说?

那次耶稣和门徒遇到风暴时,正困在海中心的一艘小船上。当时波涛汹涌,逃生无门,险象环生。马可福音的作者描述这次经历时,指出三处很不寻常的地方,值得我们留意。

首先,作者用了颇长的篇幅交代起程的经过(四35~36)。原来这次亡命的旅程出自耶稣的主意,是祂主动叫门徒离开安全的岸边,和祂一同经历风暴。

其实风暴本身并非邪恶。圣经喜欢把风暴与上帝扣在一起。上帝显现时有昏黑、密云、烈风大作、崩山碎石。纵使我们不明白个中因由,但上帝诚然在风暴背后,也在风暴当中。

风暴代表完全失控的局面。人置身其中全无招架的能力,充分表现受造物的脆弱和限制(creatureliness)。今天人满以为世界掌握在自己手中。在金融风暴之前,很多香港人以为只要肯搏杀、心够狠,钱财必能到手。风暴叫我们醒觉到,原来荣华富贵一日间就可以失去。风暴亦叫人意识到避难所的可贵。平日安然无恙,上帝可有可无,风暴却叫人知道原来自己真的需要上帝。祂才是唯一可靠的保障。

这事件另一特别的地方,是风暴来临的时候,门徒惊惶失措,耶稣却竟然仍能在船尾睡觉(四37~40)。更奇怪的是:耶稣似乎没有打算起来平静风浪。不然的话,祂为何要等门徒叫醒祂,累他们虚惊一场?醒来后又没有感激门徒把祂叫醒,反而指出他们的胆怯。耶稣的表现在在说明根本不需要叫醒祂,也不需要平静风暴。祂平静风浪,不过为了证明一件事:耶稣胜过风暴,不像门徒被风暴胜过。

原来真正的风暴是内在的,不在外面的环境,不在股市楼市、政治经济。真正的风暴是在船舱里,是门徒的「胆怯」、「没有信心」。信心不是肯定上帝必会除去外在的风暴,而是自己不致被风暴压倒。真正的信心可以与风暴共存,正如耶稣可以在风浪中熟睡一样。

如何有这样的信心呢?究竟耶稣怎样平静门徒内心的风暴?

故事的结尾,也是最令人惊讶的一点,是门徒在风暴「大大的平静」之后,竟然「大大的惧怕」(四41),比先前的惧怕还甚,原因是门徒看见一位比风暴更可畏的主。原来要胜过风暴,需要经历一个比它更大的风暴。看见一位超越风暴的主,才有超越风暴的信心。被耶稣压倒,才不会被风暴压倒。

因此,平静的关键在于谁是我们真正畏惧的对象。我们若怕上帝,就甚么也不用害怕。当我们把上帝缩小,我们的判断力便有所偏差,周围的事物相对地变大,成为威胁自己的风暴。把上帝的真相还原,风暴就变得微不足道。
你所遇到的风暴,不一定是经济,可以是健康、家庭、人际关系等,但真正的风暴其实在你心里。谁真正[话事]? 你真正的[靠山]是什么?

文章选自:[翻阅40年]杨锡锵医生院讯文章回顾
文: 加拿大生命关顾事工成员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