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穩與動盪

平穩與動盪

平穩與動盪

平穩與動盪

筆者與家人都喜歡在夏天時到溫哥華北溫地區的一個小山谷郊野公園去行山,特別是橫過那條供免費使用的鐵線橋 (Lynn Valley Suspension Bridge),該吊橋稍為搖搖晃晃,頗為有趣及刺激。當然,吊橋雖有搖晃,卻是安全,也沒有聽過曾有甚麼意外,倒是谷底溪水上游的小瀑布常有人因為跳水而發生意外。

兩三年前吧, 該鐵線橋大概因「年事已高」,於是關閉了一段日子來作重修。 後來因新冠疫情,我和家人也沒有到過該公園及吊橋。今年年中有機會再踏足該公園,就滿心期盼地走上那嶄新的吊橋。

結果, 是十分失望。不,是絕對失望。因為吊橋已改用更堅固材料來建造,任你如何要搖晃它,它都幾乎全然「穩如泰山」。除了周圍美麗風景仍保持不變,橋的本身就可說完全沒有了趣味。為何要如此建造? 是基於安全考慮? 是因為構思新橋的仁兄或仁姐是一個或一班全然不嚮往「刺激」的嚴肅份子? 至少,筆者敢說,這人或這班人是沒有甚麼童心的人。幸好,北溫另有一條更高更長的吊橋,仍是保持一點的「搖晃能力」, 希望這特點能維持不變。但是,這條跟上述的「硬蹦蹦吊橋」不同,這條是要收錢的……

從吊橋,我想到人生。

如果有選擇,我或你寧選「平穩人生」抑或「動盪人生」? 驟耳聽來,可能我們立時反應,是當然選平穩人生。平淡是福, 是不少人的處世格言。但是, 正如過渡「硬蹦蹦吊橋」會毫無樂趣一樣,太過平淡的人生也大概容易失去光采與趣味,也難經歷所謂的「我成功了!」( I did it !!!! ) 的寶貴體驗。這體驗往往要我們親身經歷困難、挑戰甚至苦楚後才會有所得著。

若是在亂世中,你追求「平淡是福」,可能就意味著你失去了「使命」與「召命」的感應,但求個人平安渡日,何需理會困苦蒼生?

使徒保羅,歸信基督後放棄安穩人生,他把自己原來的安穩生命搞得「動盪不安」和危險重重,甚至有人說他是個「攬亂天下」(徒十七6) 的人,為甚麼?因為上帝給與他的呼召, 更因為他對人的關顧, 對世人歸主的深切期盼。走筆至此,我不禁想起那位姓邊的弟兄曾寫過,「是自己的手甘心放下世上的享受,是自己的腳甘心到苦難的道路上奔走……」又或是那位姓倪的弟兄寫過,「倒出生命來使人得幸福, 捨棄安寧來使人得舒服……」

筆者不是鼓勵任何人去追求動盪或顛沛人生,但過於追求平淡安穩也容易虛渡了寶貴光蔭,忘記了上帝對我們信徒生命的不同召命。至終,你的「生命價值」,不是在乎這生命有多長久或享過多少安穩日子,而是在乎有多少人因你的生命、你的付出、你的關愛,而得著幫助,得著祝福。施比受更為有福! 可惜的是,你愈要「施與」,愈要成為別人的祝福,你就往往愈要經歷困難甚至苦楚,日子亦難以過得「平平穩穩」。

今日,就是亂世。

你今日期盼和祈求的,又是如何的一種人生?

文: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