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稳与动荡

平稳与动荡

平稳与动荡

平稳与动荡

笔者与家人都喜欢在夏天时到温哥华北温地区的一个小山谷郊野公园去行山,特别是横过那条供免费使用的铁线桥 (Lynn Valley Suspension Bridge),该吊桥稍为摇摇晃晃,颇为有趣及刺激。当然,吊桥虽有摇晃,却是安全,也没有听过曾有甚么意外,倒是谷底溪水上游的小瀑布常有人因为跳水而发生意外。

两三年前吧, 该铁线桥大概因「年事已高」,于是关闭了一段日子来作重修。 后来因新冠疫情,我和家人也没有到过该公园及吊桥。今年年中有机会再踏足该公园,就满心期盼地走上那崭新的吊桥。

结果, 是十分失望。不,是绝对失望。因为吊桥已改用更坚固材料来建造,任你如何要摇晃它,它都几乎全然「稳如泰山」。除了周围美丽风景仍保持不变,桥的本身就可说完全没有了趣味。为何要如此建造? 是基于安全考虑? 是因为构思新桥的仁兄或仁姐是一个或一班全然不向往「刺激」的严肃份子? 至少,笔者敢说,这人或这班人是没有甚么童心的人。幸好,北温另有一条更高更长的吊桥,仍是保持一点的「摇晃能力」, 希望这特点能维持不变。但是,这条跟上述的「硬蹦蹦吊桥」不同,这条是要收钱的……

从吊桥,我想到人生。

如果有选择,我或你宁选「平稳人生」抑或「动荡人生」? 骤耳听来,可能我们立时反应,是当然选平稳人生。平淡是福, 是不少人的处世格言。但是, 正如过渡「硬蹦蹦吊桥」会毫无乐趣一样,太过平淡的人生也大概容易失去光采与趣味,也难经历所谓的「我成功了!」( I did it !!!! ) 的宝贵体验。这体验往往要我们亲身经历困难、挑战甚至苦楚后才会有所得着。

若是在乱世中,你追求「平淡是福」,可能就意味着你失去了「使命」与「召命」的感应,但求个人平安渡日,何需理会困苦苍生?

使徒保罗,归信基督后放弃安稳人生,他把自己原来的安稳生命搞得「动荡不安」和危险重重,甚至有人说他是个「揽乱天下」(徒十七6) 的人,为甚么?因为上帝给与他的呼召, 更因为他对人的关顾, 对世人归主的深切期盼。走笔至此,我不禁想起那位姓边的弟兄曾写过,「是自己的手甘心放下世上的享受,是自己的脚甘心到苦难的道路上奔走……」又或是那位姓倪的弟兄写过,「倒出生命来使人得幸福, 舍弃安宁来使人得舒服……」

笔者不是鼓励任何人去追求动荡或颠沛人生,但过于追求平淡安稳也容易虚渡了宝贵光荫,忘记了上帝对我们信徒生命的不同召命。至终,你的「生命价值」,不是在乎这生命有多长久或享过多少安稳日子,而是在乎有多少人因你的生命、你的付出、你的关爱,而得着帮助,得着祝福。施比受更为有福! 可惜的是,你愈要「施与」,愈要成为别人的祝福,你就往往愈要经历困难甚至苦楚,日子亦难以过得「平平稳稳」。

今日,就是乱世。

你今日期盼和祈求的,又是如何的一种人生?

文: 禤浩荣牧师

恩雨生命关顾热线: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祷区连线: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载区

SOBEM App 下载区 Icon

社交媒体

访问我们的 Facebook 页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访问我们的 YouTube 页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发电邮给我们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