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和解

與神和解

與神和解

與神和解

我有一位仍未信主的朋友,他不抗拒參與一些教會小組聚會或查經,不過對福音始終仍不怎樣熱衷。自新冠疫情之後,他對福音更為排斥,認為如果真的有上帝、有耶穌,為何上帝會不理會人間疾苦與世界不公平不公義?

其實,同一境況,不同角度會看出不同的理解。正是因為人間有疾苦,世界有不公平不公義,所以二千多前上帝才會降臨塵世、誕生馬槽、最後以無罪之身捨身十架來成就救恩,叫人在屬靈層面得著永生盼望,仍能以永恆角度回看或回應世上苦罪懸謎的問題。

我心想,究竟有多少基督徒也會有類似的疑問﹕如果上帝慈愛,上帝眷顧世間苦情,為何又會容許如此災劫、如此天災人禍肆虐於世上?

聖經中的約伯記要討論的,或多或少跟以上疑問有關。約伯開始面對種種災劫時他坦然接受,說「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他心裡仍有平安,有信靠。但後來當苦楚愈深,他開始怨艾,開始質疑,結果他心中開始不平安,開始苦澀;我約伯是個義人,為何苦難偏偏找上我家門來?上帝為何你容讓這種事情發生在我身上?

約伯幾位朋友對他多方安慰,其中也難免有所責備,認為他對上帝缺乏真正的信心。其中一句是﹕
「你要認識神,就得平安,福氣也必臨到你。」(伯廿二21)

很多基督徒,包括我自己在內也喜歡這經文,亦喜歡用這經文來傳福音,想讓未信主朋友知道認識上帝所會帶來的平安與福氣。不過,若我們參看原文及上下文,就會發現原意是「與神和好」(make peace with God)。當然, 一個不信主的人接受救恩,由不認識神至認識神,也是一種「與神和好」,不過這卻不是經文原來的意思,叫一個已經十分敬虔的約伯去「認識神」,也不似是原意所在。

經文的真正意義,是「與神和解」。Living Bible (TLB) 譯作「不要再跟上帝爭辯了! 與他協調和睦,你就會有心中的平安﹗你肯承認你是錯的,他的福氣就會環繞你。」(Quit quarreling with God! Agree with him and you will have peace at last! His favor will surround you if you will only admit that you were wrong) , 大概是其中一種較符合原意的譯法。

我也要坦誠告訴你,作為牧者,在過去的日子我一樣有掙扎;為甚麼會有如此世情?我也一樣有怨艾,因此我其實也經歷著一種要與神和解的過程。

亞伯拉罕稱為信心之父,是因為他不知、也沒有看見。他死的時候只擁有希伯崙小小一個山洞,只有一個兒子(指正統的兒子);但神卻說他會擁有應許之地、會有多如繁星的子孫, 他卻可以存著信心而死,這就是信心。

但以理三友因忠貞於上帝而被扔進烈火窯中,他們深信上帝必定拯救,「即或不然」(但三18),他們也一樣會忠貞於上帝至死不渝。這就是信心,超然於理性與理解的信心。

很快到聖誕了, 這大概是一個讓我們百感交集的聖誕。平安夜? 普世歡騰?
若你真有不平安,與神和解吧﹗用信心之眼去超越現況與環境,去見著那另一境況、另一境界、得著一份世事世人所不能奪去的平安與信靠。另外,真的不要忘記如上文所提﹕耶穌來,本來就是因為世上充滿黑暗罪惡,充滿不公平、不公義, 光華何時射?是在萬暗中。
「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主耶和華是我的力量。」(哈巴谷書3:17-19).

文: 禤浩榮牧師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