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人和睦

使人和睦

和諧的根源

《伊索寓言》裡面有一個故事:

天神普羅米修司造人的時候幫每個人縫了兩個袋子。小袋子掛在前胸,裡面裝的是別人的缺點;大袋子背在身後,裝著自己的過失。所以人總是特別喜歡挑剔別人的缺點,因為低頭就看得見。而對於揹在背後自己的過失,卻選擇視而不見!

故事的寓意非常清晰。可是,由於寓言故事寫於二千多年前,今日已是廿一世紀,看事的觀點與角度也大相逕庭,所以寓言也要略為修改,那就是:將本來裝著自己過失的袋子放到前面、並且袋子要加大!因為今日自尊、自我的人愈來愈多,以致做錯事的機率愈發增加;所以,必須放在前面好讓自己提高警覺、自省。至於身後裝著別人缺點的袋子卻可以縮小,甚至不要,因為整天計算別人的錯失,會令人的性情變得尖銳,情緒趨向極端化。

人與人之間的相處實在是一個學問。當一個人專注別人所做的都是錯事,直覺地會認為那人是「壞人」;同時,當一個人認為自己所做的都是正確的事,直覺地便認為自己是「好人」。這就如經上說:「你自己眼中有梁木 、怎能對你弟兄說 、容我去掉你眼中 的刺呢 。」太 7:4,若如此主觀地去評價人的「好」「壞」,人與人之間的和諧便會被磨滅。所以,應當多低頭看向面前的大袋,看看自己曾經犯過多少錯誤,可能與別人所犯的不相百仲;而且,人往往會為自己的錯失找借口包容,那麽,就用包容自己的寬度去包容別人讓更多和諧的聲音圍繞我們。

「得饒人處且饒人」這功課實在不容易學好。但我們有個好老師:主耶穌來到世上主要的任務是使人和睦。藉著祂的死和復活,將救恩帶給世人,使人藉著祂的死得以彼此和睦。正如經上說:「…以自己的身體,廢掉冤讎,就是那記在律法上的規條。為要將兩下,藉著自己造成一個新人, 如此便成就了和睦 。」(以弗所書2:15) ,這也是和諧的根源。若我們效法主耶穌作個使人和睦的人,那麽我們就有福了, 因為我們必稱為 神的兒子 。(馬太福音5:9)

文:楊景釗、Prisca Kwok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