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感恩!

感恩!感恩!

感恩!感恩!

2020年10月對身居加拿大的華人可以說是特別的日子,10月1 日是農曆八月十五日 (中秋節) ,這意味著深秋己經來到,要作好準備迎接嚴冬,尤其是喜好室外種植及園藝工作者,就耍為來年準備忙碌。從另一角度看,炎夏已經過去,相信今年家居後園種植會是大豐收,原因在於疫病隔離,各人很多時候都留在家裡,有比較多的時間去整理家居及園林工作,這是因生活形態改變帶來估計不到的美事。眼看親手勞碌的成果,除了欣然享受,也應該感恩。這不禁使我聯想到舊約聖經記載猶太人一連七天的住棚節,群聚在秋天收成以後,一起到聖殿感恩及慶祝豐收,然後準備過冬。10月12 日是加拿大感恩節長週末,傳統上是感謝大自然賜予豐收的恩典;同時也是觀賞楓葉的時間,到處可以見到各樣紅色楓葉及快將掉下來落黃葉,組成很美的圖像,成為感恩節期自然界的點綴。神創造宇宙萬物,祂雖然好像沉默隱藏;我家居高層大廈,於秋高氣爽的天氣在露台向外遙望,不禁讚嘆神的偉大創造實在無法推諉。

美境當前很自然會感恩,可是身處逆境也要同樣感恩。惟有與神結連,才能夠靠著主的恩典去面對一切。神是應許的主,祂的話語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119:105) 人生經歷如同過山車,忽高忽底。祂會指引我們的方向,雖然有時知而行難,神卻不會放棄我們,不論我們如何軟弱,祂仍然多方面加恩典加力量給我們堅忍到底,「神所賜的平安,不如世界所賜。我們心裏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14:27)

10月份加拿大各省份不同的社區,經歷半年之久的限聚令,導致居民失去積極的社交生活,也失去親人支援系統;我認識一些不同年紀人士,他們被困家居一段時間以後,作息及飲食不定時,精神及腦力出現有點反常。喚醒要正視的問題:面對無了期的限聚令,如何可以延緩長久獨處帶來的衰老?特別是腦力衰老?

細胞衰老是身體正常的運作,最重要的是新陳代謝過程,需要足夠的因素培植。大約40年前。我經歷腦震盪,昏迷差不多三個月才慢慢復原,自此以後非常重視「腦保建」,並不是著重延長壽數,只是祈望在有限的日子下活得精彩。身體是聖靈的殿,腦細胞是「用進廢退」,意思是腦細胞多用多思考有進展,若是無所事事,減少思考,很容易衰退。疫情開始以來參加了很多精神健康講座,很認同「腦保健」的必需,歸納與大家分享:

• 常動腦,從事能刺激大腦的心智活動或創造性活動,如玩牌、下棋、數獨、填字遊戲、彈奏樂器
• 控制「三高」、正確地選擇日常餐單及飲食時間
• 注意個人睡眠衛生,早睡早起,作息定時
• 適量運動如步行、「腦保健舞」(不同形式的長者舞),最好定時有陽光照射。
• 留意情緒及生活壓力,提昇個人快樂指數
• 聽力矯正確保自己和他人溝通順暢

感謝神給我們今天新生活形態!不要問為何?因著信,我們積極接受今天,作可以作的,無疑地去承受轉變,大家一起靠神加油。以馬內利!

文:胡孔雪儀
恩雨生命關顧熱線: 416-788-3322 / 1-888-321-9288 / lifecare@sobem.org
恩雨代禱區連線: https://sobem.org/team/prayer/#member

分享平台:

There are no reviews ye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App 下載區

SOBEM App 下載區 Icon

社交媒體

訪問我們的 Facebook 頁面 Visit our Facebook Page   訪問我們的 YouTube 頁面 Visit our YouTube Channel   發電郵給我們 Email us